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先锋 > 正文

王龙霞:全力做好村庄致富的引路人

2022-05-09 10:47:35 来源:中国农网作者:蔺淇

  自觉做好村级班子的“领头羊”、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带领村民从修通水泥路、喝上安全水做起,努力发展致富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多年来,甘肃省劳动模范、陇南市礼县桥头镇花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龙霞,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劳模精神,让曾经贫困落后的空壳村逐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幸福村。

  作为曾经贫困发生率高达63%的花桥村,因其自然条件恶劣,村内并没有主导产业,年轻人基本选择外出务工,祖祖辈辈耕种的土地也荒废了。

  人们常说,沟有多深,贫困程度就有多深。怎么样才能让村子摆脱贫困的现状?怎么样才能让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王龙霞开始了积极谋划,同村干部以及帮扶工作队反复调查研究,发现村里的气候环境非常适宜中药材+中蜂产业的发展路子。说干就干,王龙霞牵头注册了礼县紫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发展中蜂400箱、党参200亩,带动34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为2020年整村脱贫奠定基础。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为党支部副书记,近年来,王龙霞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劳模带头作用,带领党支部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采取合作社带动、群众入股的方式发展特色产业,既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又能调整产业结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

  基础条件好了,村党支部核心强了,村上人心就齐了。在环境卫生整治整治工作中,花桥村共动员人力132人次,拆除危旧房34户67间,王龙霞自己也积极筹措资金27万元,对164间有使用价值的旧房进行改造,打造小景点、小花园7处。一边是鸟叫虫鸣的村庄,一边是流水淙淙的河流,花桥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人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吃完饭就会在村里转转,呼吸新鲜空气,村里现在啊,可比原来变化大多了。”村民刘杜世笑着说道。

  “只要是她闲着,就会过来给我洗衣服,陪我唠嗑,这么好的书记,我们都记得她的好呢!”这是村里的老人陈梅对王龙霞的评价。在花桥村,哪里有困难有矛盾,哪里就有王龙霞忙碌的身影,给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做饭、洗衣服;为符合条件的家庭争取帮扶资金,并为他们联系打工挣钱的渠道……田间地头、屋里院外,她经常和大家唠唠家常,同村民打成一片。村里大小事,她都要知根知底;每家每户的困难,她都热心帮忙。“咱们大家伙都信任她,工作认真,对我们也真诚热情。”村民谢宽行说道。

  “花桥村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大家的奋斗努力。下一步,我们村支两委将继续朝着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目标挺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省劳动模范,王龙霞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使命,也不忘发挥自己的引领作用。(蔺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