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先锋 > 正文

卫爱寿:乡村振兴 驻村更驻心

2022-06-21 11:36:51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卫爱寿

  2020年6月份,根据组织安排,卫爱寿来到金寨县斑竹园镇漆店村驻村帮扶,成为漆店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两年时间,他坚持心系农村、服务农村,在充实的驻村生活里,为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发挥自己的力量。

  牢固“坚定跟党走”的初心

  漆店村地处安徽省金寨县大别山腹地,虽说村域内有346国道、沪汉蓉铁路、合武高速公路通过,但全村633户2530人真正居住在国道沿线的也就只有240户不到1000人,全村60%以上农户都分散在国道两侧大山深处,最远的居住地离国道有6.2公里。据当地老百姓介绍,没有修路前居住在大山深处的群众,即使到镇上赶集也需要翻山越岭,至少要用半天时间;要是到金寨县城去,就需要整整一天,而且还要早晨5点就要从家中出发,先步行到镇上,再坐到县城的班车。如果遇到当天时间不凑巧或班车停开,即使有再急的事,也没有办法到县城。每到连续雨天或冬季下雪天,大山深处的村民就只能待在家中,其间有小病小灾只能在家先“扛”着。

  2014年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后,随着村村通工程和“四好农村路”工程的实施,漆店村每个农户家门口都有了水泥路。漆店村包括所在地斑竹园镇是名副其实的“户户通”。今年初连续几天下雪,卫爱寿不放心住在黄尖地几户老人生活、安全问题,与驻村工作队其他两名队员步行2个多小时到达农户家中。外面虽然还下着雪,山上也显得更冷一些,但一到老人所在厨房,瞬间暖烘烘的,火炉内柴火正旺。看到老人家有鱼有肉、有蔬菜、有柴火,生活物资不缺,日子过得幸福,卫爱寿发自内心地敬佩党的伟大!哪怕山高路远即使只有一、两户群众,也将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不算经济成本不计任何代价,只为了群众出行更方便、生活能改善。始终把群众的利益高举过头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感恩伟大的祖国同时也坚定了卫爱寿跟党走的初心。

在人生旅途中不算长,但给我的感触多、教育深。1.png

  群众可亲可敬 干部可信可靠

  与群众相处的700多个日日夜夜,从一开始的陌生到慢慢熟悉、从听不懂讲话到基本能明白,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对他们的理解越来越深。

  村民张传旺有四个子女,但亲生的只有一个,其余三个小孩都是领养的。1991年,张传旺的堂哥意外去世,堂嫂因受不了这个沉重打击也离家出走,丢下两个年幼的子女。为了不让两个小孩成为孤儿流落街头,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他毅然收养了他们。1992年,他又收养了一名被遗弃在路边的婴儿。在他多年来的精心抚育下,如今收养的三个小孩都已长大成人,其中一个小孩成为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村民李明亮从2018年起,每月都会到村里义务为残疾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理发,对于家庭困难的人到他店里理发,他也不收取任何费用。四年时间累计为1000多人免费理发。其实他的家庭也不富裕:父母需要赡养,妻子没有工作,还有一个小孩年龄尚小。有的人对他的举动不理解:家庭本身也不富裕,父母需要赡养,妻子没有工作,还有两个小孩正在读书,为什么要这么做?每次遇到这样的疑问,他总是憨憨一笑:“我没有多大“本事”,能用自己的“手艺”为需要帮助的人尽点力,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在漆店村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一些。让卫爱寿常常想,可能这些就是革命老区群众的天性和本色吧。他们淳朴善良、爱憎分明、热情好客。天热了,走到任何一户群众家门口,都会留你喝杯水、邀请你到家吃饭。冬天,会让你到家烤火取暖。群众的信任,让卫爱寿在驻村工作中更是尽己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成为群众可信可靠的“贴心人”。

  基层锻炼是宝贵财富

  有过军旅生活的卫爱寿,以前在部队期间,经历过多个不同岗位和职位的轮换。但随着2017年转业,对于地方工作卫爱寿依旧是一名“新兵”。他对村、镇一级的组织结构、运行模式、工作内容更是一片“空白”。两年的驻村工作实践,不仅让卫爱寿了解了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熟悉了农村相关政策法规、掌握了基层日常工作主要模式。同时也成为他以后回到机关更好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宝贵财富。下一步,卫爱寿表示要更加勤奋工作,紧紧围绕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用心用情用力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卫爱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