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振兴先锋

中安在线   2022-08-08 14:20: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聂晨 李志伟   编辑:汪源

  他是一名热爱新闻宣传的记者,全身心地热爱着他的工作和事业。然而,他却一直无法忘怀生命中最憧憬的梦想,他叫丁力,是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宣传办的一名新闻记者。

  丁力,2004年12月从安庆入伍,2008年7月5日,所在部队的党支部,正式通过他为中共预备党员的申请。14年来,当年在党旗下举起右臂向党铿锵的宣誓,一直在他的耳畔回响!入党誓词成为他一生永远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的坚强信念!

  在部队与新闻结下不解之缘

  “我要当兵去!”当丁力把这一想法告诉身边人时,得到了大家的全力支持。经过体检、政治审查,丁力走进了魂牵梦绕的军营。

  利落的短发、挺拔的身姿、坚定的眼神,一身笔挺的迷彩训练服让丁力看起来更加阳光富有朝气。在谈到即将踏入军营时,脸上洋溢着孩子般的幸福和骄傲。在他看来,当一名合格的军人保家祖国,是男人的责任,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个重要途径。

  “经过这几天的役前训练,他更加了解到部队的生活作息,这几天训练让我更加期待部队的生活。在进入军营后,我会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让我的青春在部队里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在担任南昌陆军学院战士时,丁力开始接触宣传工作,逐步积累了一定的新闻专业技能。期间,丁力与电教中心一名教员共同完成的新闻稿件《“铸剑——2011”野营综合演练:实战演练 检验学员实战技能》登上了CCTV-13新闻频道。这次经历极大了鼓舞了丁力的信心,让丁力更加坚定从事宣传工作的志向。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2012年12月,带着不舍和依恋,丁力退伍回到可爱的家乡——安庆。退伍不褪色!不论在迎江区开发区担任综合服务中心为企工作人员,还是在龙狮桥乡宣传办担任宣传干事,都想起手中这支笔,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2020年对丁力来说,是最难以忘怀的,也是最特别的春节。因为突出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丁力与爱人双双在社区度过了记忆中最“不团圆”的春节。 丁力,龙狮桥乡前进社区社保专干, 爱人袁若楠,女,龙狮桥乡雨润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均是党员。两人在军营相识、相知、相爱并结为连理,又双双复员回到家乡,育有两女,大女儿目前上小学二年级,小女儿刚满1周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爆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他们心中,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辖区居民,他们毫不犹豫、匆忙将大女儿让到安庆来看病的外婆带到九华山家中,即使外婆身体不好还在靠药物治疗,将还未断奶的小女儿交给家中爷爷奶奶照顾,随即双双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夫妻俩风雨不改、早起夜归,三十晚上的年夜饭是在办公室吃的泡面,经常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一般要晚上10点多钟才能下班。虽然他们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没有任何消毒用品,一个简单口罩便是他们的全部防疫装备,但是他们与其他社区工作者一道,跑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他们认真核对每一位居民的信息,逐户发放宣传资料、排查疫情,每天用小喇叭在辖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讲解注意事项,劝解居民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不聚集、多锻炼,发动辖区的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共同对抗疫情,在他们的努力下,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来,仅两人所在的社区分别有近百名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

  他们所在的岗位虽然很平凡,没有执法证、没有资格证,但他们有一张居民们熟悉的面孔,他们履职尽责,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虽然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乡,但只有到深夜回家才能见面聊天。回家还要在做好自身防护后,给女儿喂上一口奶。晚上短暂的相聚中,他们相互了解各自的工作进展,相互安慰工作中受到的委屈,相互交流有效防控的工作方法与思路,为打赢抗击疫情这场硬仗默默贡献各自的力量。  “这是他们的信仰”,曾经在部队多次获得嘉奖和荣誉的夫妻俩觉得,能够回到家乡,成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他们都能理解和支持对方,不会有怨言,只是觉得对不起父母和孩子。他们说:“两头父母现在岁数大了,社区工作忙,照顾的也少;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我们也没能更多的陪伴,这是做子女和做父母的遗憾。”   两人放弃了小家,坚守着对社区群众的爱与责任,夫妻二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战士,他们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将部队的坚定信念与优良作风带到基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的决心: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刊登在安徽经济网,凤凰卫视安徽频道等多家媒体。

  做一名永远跟党走的记者

  丁力在龙狮桥乡前进社区工作期间始终以辖区居民、企业为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民为企办事的实招,在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丁力将居民、企业“办不成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此转变为“办的成事”。

图片14.png

  2021年6月15日一早,居民们陆续来到龙狮桥乡前进社区水岸花都小区近千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晨练。时间倒回至两个月前,水岸花都的居民们还因为没有公共健身场所而烦恼。

  水岸花都小区是龙狮桥乡前进社区的还建小区,共有居民楼47栋,居民6000余人。因配套设施落后,一直以来小区居民都苦于没有公共健身场所。居民王为清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反映了小区无健身场所的问题,表达了大家的迫切诉求。收到居民意见后,丁力将问题汇报社区党委书记,社区立马着手会商。

  因为建设公共健身场所涉及资金数额较大,无法立马现场解决。社居委第一时间向龙狮乡及区教体局寻求帮助,申请项目支持。2021年4月中旬项目落地,2021年6月1日公共健身场所建成投用,小区6000余居民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公共健身场。

图片15.png

  永远跟党走,就要听从党的召唤!2022年5月,是丁力人生的又一个重大转折点。正当丁力在龙狮桥乡绿地社区干得风生水起时,龙狮桥乡党委一声调令,将丁力选调到宣传办工作。这一人生命运的改变,使丁力实现了从一名退伍战士到一名记者的梦想!

  在1年半的龙狮桥乡宣传干事生涯里,丁力永远牢记自己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而且还是一名新闻记者,时刻深感肩上的责任与担当,追求思想的光芒和泥土的芬芳!这些年来,丁力深入龙狮桥乡8个社区采写各类新闻稿件300余条,多篇稿件反响热烈,其中《“办不成事”窗口,真办事》刊登在安庆日报、中安在线、学习强国(省级平台)等多家媒体,并获得2021年度安徽新闻奖(网络类)三等奖。

  自担任龙狮桥乡一名新闻记者以来,在龙狮桥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丁力团结带领8个社区宣传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乡党委提出的“大党建、大融合、大产业”的战略部署,时刻牢记乡党委关于“把工作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业务抓在手上、把理念落实在行动上、把业绩体现在结果上”宣传工作的“五上”要求,奔走在路上、活跃在基层、忙碌在现场,努力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做好百姓的联络员和传声筒,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报道权用到为民造福上来。

  丁力从一名退伍战士成长为龙狮桥乡宣传干事,无不凝聚了党组织对我的教育和关怀。青春短暂,时间难返,任何个人的奋斗,都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培养。跟党走是一个永不褪色的话题!丁力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名新闻工作者,将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远跟党走,用笔记录好伟大的时代,让梦想绽放出绚烂之花。(聂晨 李志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