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振兴先锋

中安在线   2022-08-08 16:48: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汪源

  齐刘海、双眼皮、尖下巴,她是个年轻俊俏的小姑娘;麻花辫、民国衫、敲快板,她还是个记录田间地头的“湘妹子”。在她的抖音短视频中,你可以看到热闹与静谧的相衬、变化与稳恒的碰撞。

  曾庆欢全网有六百多万粉丝,网友叫她“腐乳西施”!十次登上央视,跑遍全县600多个村落,3年销售家乡豆腐乳15万坛。近期,曾庆欢做客《乡约》和主持人肖东坡讲述了她坚持拍摄三年短视频,回家返乡创业的故事。

  26岁湖南农村姑娘曾庆欢,是个留守儿童,从小爷爷奶奶带大,2012年中专毕业后,先后在服装厂、电子厂干过,做过导购、销售员还开过网店,2018年,为了照顾奶奶,她回到家乡。因为喜欢拍照,和表哥一拍即合,成为了一名短视频博主。2019年3月底,曾庆欢和表哥报名参加头条学院的“扶贫达人培训计划”。一个月的学习,让曾庆欢学习到了短视频拍摄的门道和内容垂直的重要性。

  曾庆欢是踏实又认真的性格,仅仅是几秒的镜头,曾庆欢会花几个小时反复研究,寻找最好的拍摄角度。后来的直播记录农村生活、介绍当地习俗,都受到网友的喜爱。在3年间,曾庆欢了帮助家乡销售各类农产品,走遍了新化县600多个村庄,她也成功的帮助她们达成上千万元的交易额,仅腐乳就买了十五万坛。

  现在她是湖南省青联委员、娄底市人大代表、新化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等,也成了全网六百多万粉丝的家乡的“代言人”。曾庆欢的账号和直播越做越红火,她也有了新想法,曾庆欢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何不在新化县每个村培养一个主播,开设直播间,大家一起带货。由点形成面,这样年轻人不用跑出去工作,农户的农产品也能卖出去。”曾庆欢将她的新想法命名为“一村一品一主播”。

  数学家华罗庚曾说:“锦城虽乐,不如归故乡”,在她这里幸福的定义很简单,就是去拥抱近在咫尺的家乡,在像泥土般平凡的日子里,精耕细作着一份快乐善良,用自己的肩膀担起家乡代言人的责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