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振兴先锋

中安在线   2022-10-31 11:46:17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朱文清   编辑:汪源

  “这个品种今年的田间表现也很好,烘烤表现也好,种植的时候你们要注意好农肥的比例……”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寨子口村的烟田里,品种试验工作负责人查文菊和农户分享品种种植技术要点。她不仅是一位严谨的科研工作者,更是受烟农和同事尊敬的“查老师”,因为只要涉及到烤烟种植的问题,她总是能想尽一切办法给出答案。

  查文菊在试验田记录移栽情况。

  以土地为纸

  20世纪90年代的富源县,因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及优越的小区气候,被选定为全国烤烟品种试验西南区云南曲靖试验点。查文菊作为那时少有的高材生,一来便被安排到技术试验岗上,从此开始了生产试验工作,这一干,就是28年。

  烤烟品种试验是烤烟新品种选育和生产推广的重要中间环节,旨在通过研究烤烟新品种在不同生态区的性状表现,为新品种的鉴定、推广和生产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品种试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烟叶的质量能不能提高、烟农的收益能不能提高,都和它息息相关。”查文菊介绍着自己的品种实验地,“这里有200亩,今年引进了全国、全省的40个品种在这里进行试种和实验。”查文菊先后引进过超过400个品种进行试种和试验,为品种培育推广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我们主要在推广3个品种,这3个品种田间表现好,农户反映烘烤表现也好。”查文菊说。

  以踏实为笔

  比起一名职工,查文菊更愿意把自己定位为一名农民。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她坚持着不变的作息,天不亮就到烟田,天黑了才出发回家,没有周末,更没有假期,她的生物钟只与烤烟的生长周期同频,她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记录烤烟生长中每天变化着的数据。

  “有了详细和丰富的数据才能进行正确的分析和对比。”查文菊习惯随身带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了密密麻麻的数据,她总是把本子保护得很好,她习惯先把它放进一个塑料真空袋里,并把塑料袋的胶条压紧,然后才放进她的双肩包中,在查文菊心里,厚实的数据才是科研者的底气。

  这些年来,她完成了20余万组数据、300余套图片的采集,撰写了100余篇、40余万字的技术总结。像这样的本子,查文菊攒了30余本,这些数据不仅记录了试验田不同品种的烤烟成长历程,也记录下她28年间从一个青涩学生到行业专家的蜕变。

  张保良是品种试验的参与农户之一,他和查文菊已经合作多年。“查老师是品种试验的专家,但不是所有懂品种试验技术的人都能干查老师这个工作。”张保良认为对品种试验这份工作来说,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能吃苦耐劳,能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守住这片土地,因为品种试验是用漫长的时间来度量结果的工作。“我和查老师合作这么多年,她是我见过的最能吃苦的人,问她关于烤烟种植的问题她都能回答,是个真专家,但更像个农民。”

  以坚守成诗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查文菊的实验项目多次获得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她也发表了数篇烤烟生产方面的著作论文,获得了26个专利证书,并多次被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富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表彰为“优秀生产工作者”“先进个人”。这些肯定的背后,是她28年用青春和岁月换来的勋章,更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烟农很不容易,育种老师也很辛苦,如果我不认真做实验,不仔细记数据,不能做到准确反馈,不能为烟农选育经济回报高的品种,那就辜负了这份工作。”查文菊从不叙述自己的辛苦,但却珍视别人的付出。

  再过一年,查文菊就要离开自己的岗位到龄退休了。站好最后一班岗,是她给予这个从事了近30年的岗位最好的告别,也是她留下的最好的纪念。用自己的执着与忠诚、热爱和坚韧,为农户解惑,为烤烟发展护航。天又亮了,她还是像28年前第一次到岗位报到那样,向着那片希望的土地出发。(朱文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