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振兴先锋

中安在线   2022-11-07 14:04:20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范亚旭 张甜甜   编辑:汪源

  11月4日,在河南省襄城县湛北乡后聂村的鼎丰农业开发公司内,负责人王国志正认真地在手机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不自觉地念出声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他若有所思地抬眼环视着养殖基地,脸上露出了笑容。

  52岁的王国志是后聂村村民。2013年,原本在外经商并事业有成的他选择了返乡创业,流转了2300多亩土地发展肉牛养殖。“养牛风险不大,可持续性强,还能辐射带动小养殖户共同发展,觉得这事能干,而且能干成。”王国志回忆起当时的决定说。

  经过十年的经营,王国志先后建设了标准化肉牛养殖场、蛋鸭养殖基地、水产养殖基地、蛋品加工车间。在发展中,他以种植玉米作为肉牛、蛋鸭的喂养饲料,以肉牛、蛋鸭的粪便经过腐熟作为有机肥投入土地,以种植支撑养殖,以养殖带动加工,拿加工来稳定种植养殖,形成完整的生态产业链,逐步形成了“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

  目前,鼎丰农业开发公司常年吸引大批村民前去务工,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每年仅秸秆回收就为当地群众增收300余万元。“以前在家种几亩地,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把地流转给了公司,每年除了拿地租外,还能来公司干活,每月能收入两三千块钱。”后聂村脱贫户王轻高兴地说,“这几年,党的政策好,收入增多了,生活过芝麻开花节节高!”

  村民在鼎丰农业开发公司内务工

  创业成功并带领群众致富的王国志也收获了大家的称赞和认可,并于2018年被村民推选为后聂村党支部书记。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王国志坚守着“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的初心,把自己的公司与村集体经济企业联姻,一起开拓市场,共同发展壮大。“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提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我带领乡邻致富的底气更足了。”王国志信心满满地说。

  经过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王国志更加坚定走“种-养-加”一体化生态循环农业道路的决心,他定下了一个新目标:公司流转土地万亩以上,年出栏肉牛8000头以上,旱鸭养殖30万只以上;充分利用牛粪、鸭粪等,建设年生产有机肥2万吨的生产线,年消化秸秆6万吨,形成生态循环闭环发展新模式。

  “新征程上,我会继续带领着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多学习新的养殖和种植技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让后聂村更有底气、更有作为。”展望未来,王国志干劲满满。(张甜甜 范亚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