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振兴先锋 > 正文

长丰有个“草莓皇后” 她种的草莓有颜又很甜

2023-01-30 17:19:49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焦明仁 汪源

  一抹红艳青垄上,满面桃花笑春风。走进位于长丰县艳九天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大棚,就能闻到一股股浓郁的草莓香气,眼下正是大棚草莓集中成熟的时期,一颗颗鲜红的草莓散发着诱人的色泽和香气。

  据悉,长丰县是全国设施草莓生产第一大县,素有“中国草莓之乡”的美誉。鲜甜可口的草莓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艳九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海燕就是在这片土地上,用双手种出了甜蜜的生活。

image.png

  一波三折创业路 越挫越勇

  在艳九天科技有限公司草莓种植基地一片繁忙景象,沈海燕正忙着跟客户发微信接订单。草莓大棚内,工人们采摘着草莓、分拣、包装、装运上车。

  “今年草莓的总体价格还可以,相比去年行情见涨。”沈海燕在当地可是名人,她与草莓打交道十多年,在草莓的脱毒育种、种植、销售方面有独到的眼光,因此深得种植户和客商的信任,大伙儿亲切地喊她“草莓皇后”。

image.png

  回想创业那几年,沈海燕感慨着一波三折,并不容易。2009年,原本在印刷厂工作的沈海燕决定下海回乡创业。在长丰县承包了100多亩地准备做草莓苗育种。“当时考察到了长丰县有上万亩草莓地,但是没有本土的草莓基地育苗,种苗都是从外地采购,质量也是参差不齐,觉得草莓苗有市场前景。”

  于是在自家学生物学哥哥的技术支持下,沈海燕开始尝试草莓脱毒组培项目,进行脱毒种苗培育。2010年成功实现草莓的脱毒育苗,育出来的苗生长快、长势强、繁殖系数高,抗病性、耐热性和耐寒性均强于普通非脱毒苗。

  但当时这些好只有沈海燕自己知道,周边莓农来看得多,购买的是少之又少。无奈之下,她建了9个大棚进行示范种植,那年每个大棚的销售额达到3万元,而农户的大棚却不足2万元。

image.png

  就这样,沈海燕家的脱毒育苗市场迅速打开,事业搞得有声有色。好景不长,突遇的一场水灾,地里的苗被淹,损失惨重;12年遇到了高温干旱,苗又死了一批;18年的雪灾,基地大棚全都压垮了,更是损失几百万。

  “每当有起色了就给你一击,真的想过放弃,但是又不甘心。”于是在当时政府政策以及家人的支持下,沈海燕牙一咬再次选择重新修建大棚,重新开始。一股韧劲成就了现在“艳九天”牌草莓的金字招牌。

  要想走得远 技术是关键

  与一般家庭“男主外女主内”不同,沈海燕可是实打实的“女汉子”,她干练、雷厉风行的形象深入人心。找市场、谈价格、出门参展、去外地传授种植经验……这些都是沈海燕的强项。

  “农业发展,技术是关键,我们多年来在草莓新品种研发、优良种质资源保存和种苗的培育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科研成本。”沈海燕说道。

image.png

  她自掏腰包,多次邀请国内外农业专家来指导种植技术,与苏州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紧密合作,搭建长丰草莓科技小院。通过技术手段去除种苗中影响生长的病毒,为草莓传统栽培过程中出现的品种退化、连作障碍、品质下降、病虫危害等棘手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如今公司在沈海燕的带领下每年可培育300万株脱毒草莓种苗。选育的“红颜”、“雪妹”品种在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上评比荣获2项金奖;“九天红韵”在第十一届“中国精品草莓擂台赛”中评比荣获金奖;选育的“越秀”和“红玉”品种在2022年全国优质草莓擂台赛中喜获金奖。

  沈海燕介绍,目前公司建有组培室600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7000平方米,配套冷库300立方米,高架立体栽培棚25亩,立体育苗大棚52亩。担负了长丰县草莓新品种和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工作。

  走进她亲自设计的空中草莓栽培大棚里,一排排可升降的高架整齐排列,智能温室、24小时实时监控、无土栽培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施肥,满满的都是科技感。

image.png

  “这样的设计具有高密度、自动化、省力化、节水节肥、适应性广泛等特点,而且大棚内的种植密度也极大增加。”沈海燕解释道,“草莓全都长在架子上,不仅我们自己工人在种植、养护草莓时能省时省力,游客来体验采摘时也不用弯腰,可以边走边采。”

  近年来,艳九天立足区位、技术、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专业草莓种苗繁育科技企业,先后被评选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合肥市科技创新型企业。已经成为一家集草莓新品种选育、脱毒种苗工厂化繁育、标准化生产示范、技术培训和草莓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

  “乡村振兴战略下,我走的是一条正确的路。”沈海燕认为,在她的草莓种植基地,不仅有育种、栽培技术,还打造了草莓采摘园,儿童游乐场所,以产旅融合的模式带火乡村游,拉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沈海燕倾心草莓事业数十年,只为种出好草莓,草莓就如同她的人生,有酸也有甜。(焦明仁 汪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