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振兴智库

中安在线   2022-08-15 15:32:12   来源:人民号    作者:任海怡   编辑:汪源

  “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那个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比扫帚还长。我跟我的同事就坐在那个稻穗下乘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如此畅想。

  8月8日,今年池州市东至县昭潭镇在全省首批试种的“巨型稻”现已长到1.9米。

  “巨型稻”是由袁隆平团队与中科院夏新界研究员团队研发出来的一种新型水稻。昭潭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黄国梁介绍,今年初,在东至县农业农村局的谋划下,昭潭镇政府组织种植大户到福建进行了“巨型稻”相关考察,在得到专家调研论证后,进行了引进,这也是全省首批。

  该“巨型稻”名为“丰超6号”,全生育期155天,落户在昭潭镇思源河村示范种植,面积达245亩。引进后,采取全程托管的模式,由公司提供技术方案,并由昭潭镇农技站派专人负责技术实施指导。公司以每亩1500斤水稻产量作为担保,‍‍低于1500斤公司赔偿,并以高于市场价20%回收稻谷。

  此外,还以每吨50元价格回收秸秆,每亩稻田可产秸秆3.5-4吨。“巨型稻成熟时,秆青籽黄,秸秆富含营养,可制作优质青贮饲料。”

  黄国梁透露,经过近三个月的大田生长,现在的“巨型稻”茎秆粗壮,分蘖力极强,田间综合农艺性状表现优良,株高已达1.9米!

  “现在,它们正处抽穗扬花期,预计平均亩产(机口稻)能达到1800斤。每亩施有机肥(饼肥)75公斤,水稻配方肥10公斤。病虫害防治在移栽后30天化防一次,且全生育期只防治一次。”黄国梁补充。

  “巨型稻”每亩肥料种子成本约为650元,普通杂交稻肥料种子农药成本约为550元。由于其他人工等投入成本相近,对比之下,“巨型稻”平均每亩投入成本要多100元左右。

  但从收益方面来看,按目前“巨型稻”的估产情况,平均单产每亩预计可达到1800斤,比普通杂交稻要多出300斤左右。秸秆回收平均每亩又可多出150-200元,合计每亩可比种植普通杂交水稻收益要高出600-800元。

  “今年要是巨型稻成功示范,下一步有计划进一步扩大示范推广面积,带动示范引领,惠及更多的农业主体。”黄国梁表示,推广“巨型稻”有助于实现一产融合二三产业发展,利用村申报农作物秸秆回收再利用项目来进一步增加农副产品附加值,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渠道。(任海怡)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