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振兴智库

中安在线   2022-11-21 16:11:55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胡立刚   编辑:汪源

  “今年的高温天气对粳稻生产影响比较大,意外的收获是老天也帮我们一起筛选出了优质粳稻新品种,明年我们就种‘申优28’和‘申优R1’。” 岳桂元指着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院区共建优质稻品种示范和产业化开发基地里金灿灿沉甸甸的稻穗说。

  岳桂元是上海盛致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经过数年努力,在上海水稻产业从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型过程中脱颖而出,企业构建的以经营上海市金山区中高端绿色稻米为核心业务的稻米价值链颇受政府和市场关注。2021年新泾村以“稻香新泾”的主题获得了创建上海市第四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后,第一时间引进该企业,为企业参与打造朱泾镇“稻花湾”优质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共建优质稻品种示范和产业化开发基地创造了条件。

  记者通过上海市农科院作物所了解到,在这个400亩的基地里共种植了五个农科院选育的优质粳稻新品种,包括获得首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的常规粳稻品种“沪软1212”。

  “沪软1212”因为口感好、收割期较早,有利于茬口调整,近两年,通过改良,原本稻瘟病抗性弱的问题也得到了大幅改善。为何深谙上海优质大米市场供需态势和种植加工环节经营者喜好的岳桂元格外关注“申优”品种?

  上海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农科院作物所所长曹黎明研究员告诉记者,过去20年,我国人均粳米消费量增加了40%,未来增加粳米供给对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非常重要,粳米已呈供不应求趋势,市场一直呼唤优质、高产、种子价格低的粳稻品种,杂交粳稻申优系列具有相当好的综合优势,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温光资源充足,是发展优质高产杂交粳稻的最佳区域。

  曹黎明(左)和岳桂元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院区共建优质稻品种示范和产业化开发基地里察看“申优”系新品种长势

  长江中下游是粳稻主产区,过去十多年,长三角特别是杭嘉湖平原、上海、江苏一带,“花优14”和“南粳46”几乎占尽了杂交粳稻和常规粳稻品种优势。但是,按照市场优质、高产、种子价格低的标准,这两个主导品种各自存在难以改良的缺陷,“花优14”以损失产量优势的方式提升抗倒伏性能,在外省市难以推广,而“南粳46”除了大米外观质量不够高的问题,越来越高的种子价格让经营户望而生畏。拥有成功培育“花优14”品种光环的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水稻杂优团队一直没有放弃他们的梦想——培育优质、高产、种子价格低的粳稻品种。近两年,随着“申优28”口碑在长江下游粮食经营户中传播,特别是“申优28”被金山区认定为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的主要品种,成为2022年长江下游新品种大会唯一的粳型杂交稻推荐品种之后,申优系杂交粳稻新品种引来越来越多的关注。

  2019年育成并相继在上海、浙江、安徽、湖北推广的“申优28”的优势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生育期比‘花优14’提前十天左右,米质主要指标均达到了国家一级优质米标准,高抗稻瘟病,还对白叶枯病有较强抗性,每亩可减少3次农药用量,生态效益极为显著。”说起“申优28”的优势,金山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利娓娓道来。

  记者从种植户那里证实了孙利对“申优28”的评价,5个“申恢26”新品种均达到了超级稻标准,最高亩产达到830kg/亩以上;生育期大幅缩短,从而拓宽了杂交粳稻品种的适应性,克服了产量与品质、抗病以及生态适应性等难以协调的生产难题。优势突出的粳稻新恢复系“申恢26”也因这些优势而被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种业头部企业以及国家粳稻工程中心等科研院校广泛引种利用。

  “还有一个优势是种子成本低,上海杂交粳稻种子卖全国最低价,这是很多人不敢想象的。”孙利说。

  杂交粳稻具备米质、产量、抗病等方面的优势不难理解,可是,杂交粳稻制种成本高是世界级难题,何况,上海的农业成本相对较高,申优系种子价格全国最低是怎么做到的?

  记者通过专家了解到,恢复系花粉量少、跟不育系花时不同步是影响杂交粳稻制种的主要因素。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水稻杂优团队瞄准该技术难题,经过十几年攻关选育出了突破性的粳稻恢复系“申恢26”,该恢复系花粉量大,异交习性好,花时与主要不育系同步,因此繁殖制种产量高。

  “申优”系新品种机械化授粉制种场景

  “为了充分利用‘申恢26’易于制种的独特性,团队还开展了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研究,建立了杂交粳稻高产高效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体系”团队成员牛付安博士说。

  记者通过牛付安了解到,杂交粳稻高产高效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体系包括集成机插秧、机械植保和施肥、机械割叶、农机辅助授粉、分类机械收割、种子质量控制等农机具配置及操作技术,机械化率高达94%,节约劳动力40%以上,平均制种产量比15年前增加了一倍,以“申恢26”为父本选育的申优系杂交粳稻新品种因此屡创国内外杂交粳稻制种纪录,最高产量达到了346.1Kg/亩,因此,使得劳动力成本最高的上海成为全国杂交粳稻种子价格最低、用种成本最低的省市。

  优势如此明显的“申恢26”系杂交粳稻品种能否有进一步的突破?记者了解到,团队已经围绕香味基因聚合开展进一步攻关,成功选育出优质高产爆米花香型杂交粳稻新品种“申优R1”,该品种已经在金山区试种,正被长江中下游稻米经营者所关注。(胡立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