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智库 > 成果库 > 正文

农垦工作由“过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1-05-19 15:39:37 来源:农民日报作者:麦雄俊

  2021年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基本完成既定改革目标任务后,农垦工作重心将由改革“过坎”阶段,转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农业航母的“爬坡”新阶段。

  标准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支撑,需要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发挥标准化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农垦系统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兴垦、绿色兴垦、品牌兴垦的发展路线。着力推进稻米、乳品、菜籽油、肉类、茶叶等重点优势产业质量提升,并以稻米为切入点,从2018年开始,在部分垦区组织开展稻米质量提升试点工作,通过制定《农垦农产品质量监管转型升级方案》,以推进标准化生产和项目管理为主要手段,不断强化质量标准体系、监测体系、评价体系建设。2020-2021年,农垦优质稻米系列团体标准相继发布实施,初步形成了具有农垦特色的稻米系列团体标准体系。近年来,农垦系统持续推进农垦农产品质量管理平台优化升级与应用实施,将原来单一追溯质量管理,向“生产环境优、产品质标高、品牌商誉广、追溯准快灵”的全面质量管理转变。根据农垦全面质量管理系统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实施应用全面质量管理平台的稻米企业数量31家,2018年-2020年稻米企业质量管理数据达350.6万条、质量管理种植规模达到844万亩。

  农垦系统通过创立农产品质量管理新模式,指导农垦企业进一步完善内部质量管理平台,建立健全覆盖耕种(养)管收储运销的全链条、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为各种营销渠道、广大消费者推广提供权威、透明、可信数据,逐步建立起“生产高标准、管理有平台、数据可监测”的高质量管理体系,为进一步提高农垦稻米全程质量管控水平,打造可控的稻米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农垦稻米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持的基础。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当前和今后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农垦系统要抓住这一历史新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行农垦稻米系列团体标准为抓手,加快农垦稻米系列团体落地实施,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承担起党中央赋予农垦的新责任,体现农垦责任担当和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麦雄俊系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桂丹系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技术推广处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