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智库 > 成果库 > 正文

优质瘦肉型鸭养殖模式及产品加工的推广应用

2021-07-06 17:26:05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

  安徽农业大学联合安徽省龙头企业安徽强英鸭业集团、安庆永强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优质瘦肉型鸭新品种和配套技术的推广。强英肉鸭和永强番鸭,是我省自主培育的优质肉鸭新品种,已通过省农委中试申请。两个品种运用国内外最先进的育种技术,不断优化和创新各个方面的选育条件和技术措施,在生产效率、饲料报酬率、屠宰指标等方面都有新突破,生产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在生产技术方面着力推广肉鸭节水减排生产模式等饲养技术,从而建立健康养殖模式, 实现绿色生产方式;应用舍内小环境控制技术,在不同环境和集约化养殖条件下,鸭舍小气候环境的控制方法与措施;推广特定生产环境条件下鸭饲料利用率及疫病控制关键技术等生产控制和饲喂技术;应用粪便集中发酵等方式无害化处理技术,粪水采用物理技术、化学技术、生物处理或自然处理等方式达到排放标准;推广与应用降低屠宰应激,应用冷分割手段减少微生物污染,分割后低温贮藏。

  推广应用的永强番鸭父母代种鸭性成熟28周龄、年产蛋210枚,与目前市场主导品种相比,生产性能提高5-10%,母本就巢率降低5-8%,产蛋率提高3-5%,商品代肉鸭母鸭60日龄体重2.9kg、公鸭80天体重5.2kg,料重比2.7:1,胸肌肌纤维直径38-40μm、肌苷酸含量0.55mg/g。强英肉鸭耗料量少,饲料转化率高(1.7:1),排污量减少60%以上。

  优质瘦肉型鸭新品种将建立种群规模达50万套以上,建立年产上亿只以上的新品种养殖示范基地,每年可新增养殖效益亿元以上,有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增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