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智库 > 成果库 > 正文

猪场养殖废弃物高效资源化利用模式

2021-07-06 17:40:04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

  目前,我国对环境十分重视,要求猪场养殖废弃物必须达标排放,但现在猪场几乎都达不到,因而迫切需要经济有效的养殖废弃物治理模式。

  安徽农业大学通过秸秆与猪粪混合后接种发酵腐熟菌剂生产生物有机肥,实现资源化利用。同时,通过厌氧发酵系统、爆气与生化酶反应系统与生物絮凝实现养殖污水的COD、BOD和悬浮物达标,然后进一步通过水生植物转化水中的N和P 实现N和P的达标排放。

  采用“粪+秸秆+发酵菌剂——有机肥”的农牧循环,实现固态粪污转变成固态有机肥。通过“液体污水—沼气—水生蔬菜”的猪沼菜模式,实现液体污水的减量化,并成为高档有机无土水生蔬菜栽培的液态有机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