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智库 > 成果库 > 正文

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稳中向好

2021-10-25 14:52:29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作者:冯长福

  记者近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安徽省强化风险防范,健全检测体系,大力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9.8%。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耿继光介绍,安徽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和快速检测、应急突发事件检测“五位一体”的监测体系,充分发挥监测“雷达”作用,不断提升风险防控监管能力。监测突出随机性,现场随机确定监测地点;突出普遍性,加大对产地小农户的抽样力度,抽样比例保持10%左右;乡镇快检数据实时上传省追溯平台,实现网络化监管。

  “突出制度创新,不断推进监管工作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加快追溯体系建设。”耿继光表示,截至6月底,全省使用合格证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达17532家,开具合格证412339万张;省追溯平台总用户量14059家,其中企业用户13858家,平台带码产品销售区域覆盖全国各地以及日本、泰国。

  今年上半年,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瘦肉精”拉网式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蛋禽养殖环节违规用药专项整治,进一步排除违法违规使用禁用兽药等问题隐患。

  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和“黑名单”制度,推进农资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建设。全省1.8万多家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实行分类登记建档、在册管理。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1至6月份,全省农资打假检查农资经营门店和企业4.2万个,查处违法经营行为百余起,立案查处假冒伪劣农资案件63起。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在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上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行化肥施用定额制,加强农药销售管理,大力推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安徽省农药数字监督平台于2021年1月建成上线,现有注册用户1.16万个。推进兽药二维码追溯体系建设,全省43家兽药生产企业、1285家兽药经营企业全部实施兽药二维码追溯,生产和经营追溯实施率达到100%。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602个,“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939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