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智库 > 理论库 > 正文

江淮一季中稻热害该如何防控

2021-08-16 17:11:01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作者:刘刚

  6月—8月初,江淮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多地出现洪涝灾害。8月4日后强降雨基本停止,但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省各地陆续出现高温天气。

  目前,江淮一季中籼正值稻抽穗扬花期(部分早熟品种处于灌浆初期),一季中粳稻正值孕穗末期,对高温天气均最为敏感;而且前期连续雨天,即使没有淹没影响田块,烤田不能进行、群体偏大、个体偏弱,耐高温能力下降。持续高温易导致孕穗与抽穗扬花期的水稻开花授精受阻、小花败育、空秕粒增加,从而造成大幅度减产甚至绝收;对处于灌浆初期的水稻,易造成籽粒垩白率和垩白度增加,降低稻米品质。

  为降低高温热害造成的损失,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在分析当前水稻生长状况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的防控技术措施。

  对于尚处于分蘖末期或拔节初,且期群体较大、个体偏弱田块,适当烤田并追施促生、平衡肥,促苗情转化。适时追施穗粒肥,壮苗抗逆防衰。对孕穗期受热害较轻的田块,于破口期前后补追1次粒肥,一般亩施尿素3至5公斤(有条件的,可同时追施氯化钾4至5公斤/亩),减少颖花退化,促进正常灌浆结实。

  对于正处于抽穗扬花期,如遇到超高温天气(最高温≥39℃、穗层温度≥35℃)可以考虑灌深水,以水调温。田间水层保持5至7厘米,可降低穗层温度和群里内部温度差,减轻热害。非超高温,原则上干-湿交替水管方式更有利于蒸腾作用调节穗层温度。但对于缺水干旱的田块,要及早提水灌溉,增加田间湿度,防止干旱与高温热害叠加影响;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日灌夜排或长流水灌溉方式。

  对于灌浆期的水稻,于傍晚时分叶面喷施磷钾肥或生长调节剂,增强水稻抗逆能力。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外加喷施叶面营养液或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增强水稻植株对高温的抗性,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加强病虫害防治,促进植株健壮生长。结合高温热害防控,及时防治病虫害,重点防治纹枯病、稻瘟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