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智库 > 政策库 > 正文

安徽出台水稻分类田管技术意见

2021-07-15 14:29:06 来源:安徽日报作者:史力

  近日,安徽省部分地区出现持续较强降雨天气,造成稻田积水过多,尤其以地下水位较高、地势较低的沿江、环湖低洼地区更为严重。为此,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发布水稻分类田管技术意见,建议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控,确保关键之年水稻丰产增收。

  当前早稻总体处于灌浆结实期,总体苗情正常。针对7月份易发的洪涝灾害和高温热害,建议要及时排除积水、促恢复,防止倒伏。部分长势偏弱、熟期偏晚的田块,提倡后期间歇干湿管理,促进根系下扎,防止倒伏、早衰和高温逼熟。对受淹较重的田块要补施粒肥、叶面喷肥,促进籽粒灌浆结实。高温高湿条件易导致病虫害加重发生,建议各地强化以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纹枯病等为重点的病虫害防控,大力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再生稻头季管理上要及时清沟排淤,科学追施头季穗肥,有条件的选用再生稻专用肥,并且加强破口前后的病虫害综合防治。

  一季稻要因势、因天、因田加强水分科学管理。对于处于分蘖初期、长势正常的稻田,保留浅水层,促进植株分蘖;对于积水过多田块,及时排淤降渍。因苗、因时科学合理施肥。生育进程早的早中稻,趁雨停间歇,看苗使用孕穗肥,迟栽迟播的根据苗期长势科学追施分蘖肥。加强中后期病虫害防控,重点防治稻纵卷叶螟、二化螟及稻瘟病、纹枯病和稻曲病。双季晚稻目前处于育秧秧苗期,要及时做好秧田管理,着力培育壮秧,同时做好前茬田管和防灾减灾,确保及时腾茬、整地和适期移栽双季晚稻。(记者 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