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振兴智库 > 政策库

——这个地方的大户愿意种粮的背后

中安在线   2022-10-08 17:36: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松   编辑:汪源

  今年是重庆合川区种粮大户李浩林规模种粮的第四个年头,他的水稻田每亩利润有300多元。“种粮效益比较稳定,我打算一直干下去。”看着金黄的稻谷收割入仓,李浩林对记者说。

  李浩林琢磨最多的事儿,就是怎么找到科学的办法,尽量降低水稻种植成本,增加效益。最近两年,在当地农技部门帮助下,李浩林在自己流转的500多亩田里尝试搞水稻稻种直播,“直播技术要求高,稻田放水、蓄水的节奏要把握好,还要及时除草。”李浩林说,一旦掌握这门技术,能省去育秧、移栽等环节,平均每亩可节省人工费用100多元。

  今年秋收时节,重庆合川区云门街道凤林村水稻收获现场。(受访者供图)

  “种粮是门大学问,光是测土配方施肥一项,如果使用得当,节本增效的空间就不小。”重庆合川区精耕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毅既自己规模种粮,也为普通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社会化服务。

  在合川区钱塘镇大油村,根据当地土壤情况,胡毅有自己的施肥方案:在水稻稻种直播前,需要施适量复合肥;在灌浆期,要及时施叶面肥……通过科学规划,肥料用量能比普通农户节省10%以上。“不少田块还要搞水稻、油菜轮作,微量元素使用配方就更要定制化。种水稻要加入硅和锌等微量元素,让水稻能抗倒伏;种油菜要加硼,增加结实率,在精细种地中尽量挖掘利润空间。”胡毅说。

  与此同时,在合川,不少种粮大户努力通过提高稻米品质,增加粮食附加值。合川区三庙镇凤山村地处丘陵台地,昼夜温差大、光照足,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是产出优质稻的好地方。种粮大户杨眉看中这一优质产区,去年在村里流转了500多亩稻田。杨眉说:“我们的稻田,‘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有机肥,而且严格遵守农事日历规范种植,有效地保障了稻米品质。”

  今年的水稻刚收获完,杨眉捧在手中的稻谷一粒粒颗粒饱满,“普通稻谷1斤卖1.4元左右,我们的优质稻谷1斤能卖2元以上,加工后的精装大米1斤能卖到七八元钱。”

  一些种粮大户还发展起稻油轮作、稻禽协同、稻虾共生等“水稻+”产业,以提高稻田利用效率和单位产值。从2018年起,“90后”的唐帅就在合川区龙市镇钵耳村流转了240多亩稻田,搞起水稻、小龙虾复合种养,一亩田纯利润达2000多元。

  “水稻、小龙虾复合种养的好处是,水稻田里的浮游生物可为小龙虾提供天然饵料,水稻稻桩还是小龙虾的天然庇护所。”唐帅说,“一田”能“两吃”,效益大大提高。

  “今年合川区流转面积5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种粮大户达到180多户,比5年前增加了130多户。”重庆合川区农业农村委粮油发展指导站站长刘帮银说,越来越多的种粮大户正在从科学种田、规模经营中尝到甜头。(记者李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