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振兴智库 > 专家库 > 正文

农业经济管理学教授栾敬东简介

2021-07-27 16:32:44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

照片.jpg

姓名:栾敬东

性别:

专业名称:农业经济管理

研究方向:区域农业发展、农业经济与管理、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

职称:教授

个人简介:

栾敬东,男,博士,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

1982.9-1986.7:安徽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学士;1986年7月——1991年8月,安徽农学院农业经济系任助教;1991.9-1994.8:安徽农学院农业经济系,硕士;1994年7月——1997年8月,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任讲师,农业经济教研室副主任、主任;1997.9-2000.7:南京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博士;2000年8月——2004年7月,安徽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2004年8月——2010年3月,安徽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任教授、副院长、院长;2010年3月—2012年4月,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教授、常务副院长;2012年4月——2020年8月,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2020年8月——现在,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社会兼职情况: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农业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农业》杂志编委、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库专家组成员。

主要研究领域:

区域农业发展、农业经济与管理、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

主要成就

(1)主要科研项目

1.科技促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大问题研究,安徽省软科学重大项目,课题编号:08030503007。

2.现代农业的科技支撑与保障体系研究,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课题编号:2008sk134。

3.农民合作经营试点研究,安徽省财政厅世行三期科研项目,课题编号:农发评(2006)76号。

4.农业综合开发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研究,安徽省财政厅世行三期科研项目,课题编号:农发评(2006)45号。

5.合肥市新农村建设科技支撑战略研究,合肥市科技局软科学项目,课题编号:合科(2007)15号。

6.基于产业链的农业风险管理研究,安徽农业大学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课题编号:2006ZD01。

7.农村劳动力流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研究,安徽省第二次农业普查研究课题。

8.安徽省“十一五”劳物务经济研究,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编号:AHSK03-04D46。

9.合肥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合肥市农业委员会招标项目,项目编号:2009CGF0719。

10.农民合作组织研究,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委托项目。

11.加入GPA后安徽省水利行业的政府采购规模预测和影响分析,安徽省财政厅委托项目。

12.合肥市庐阳区“十二五”农业和农村经济 发展规划,合肥市庐阳区农林水务局委托项目。

13.宿松县“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宿松县农业委员会委托项目。

14.抓金寨促安徽扶贫开发政策研究(皖政研2013—5),安徽省政府2013年重大研究课题。

15.科技型农业企业认定标准的研究(1301033059),省科技计划项目。

16.安徽省促进城镇化协调发展的土地差别化政策研究(2013002),省国土厅软科学项目。

17.农产品品牌建设问题研究(20140204),农业部软科学项目。

18.马鞍山市雨山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及专项控制性规划,马鞍山市雨山区农业委员会。

19.安徽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研究,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20.安徽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运行管理机制调查研究,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21.旌德现代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旌德农业委员会。

22.蜀山区小庙镇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蜀山区农林水务局。

23.龙亢农场农业示范园规划,龙亢农场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24.合肥市现代农业发展研究,合肥市发改委。

25.安徽省“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重大措施及规划纲要研究,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委。

26.合肥市“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合肥市农业委员会委。

27.界首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和规划(2016-2020年),界首市农业委员会委。

28.安徽省农业担保体系建设方案研究,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委。

29.肥西县“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编制,肥西县农业委员会。

30.蚌埠市“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编制,蚌埠市农业委员会。

31.合肥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研究(HFZDKT-201705),合肥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重大研究课题。

32.安徽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第三方评估研究,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33.安徽省“三变”改革创新绩效评估研究(176a02020008),安徽省科技厅科技创新战略与软科学项目。

34.《合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编制(项目编号:2018FFCZ3780),合肥市发改委。

35.《安徽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编制研究》,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36.《广德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编制研究》,广德市农业农村局。

37.《合肥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合肥市发改委。

38.《合肥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编制研究》,合肥农业农村局。

39.《安徽省“十三五”农业现代化相关规划总结评估》,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40.《肥西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编制研究》,肥西县农业农村局。

41.《亳州市“十三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编制研究》,亳州市农业农村局。

42.《安徽省脱贫攻坚期产业精准脱贫规划总结评估》,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43.《安徽龙亢农场“十四五”经济发展规划编制研究》,安徽龙亢农场。

2主要科研成果

1.1998年参与完成的“科教兴皖保障体系研究”取得省级科技成果。2.1999年参与完成的“科教兴皖保障体系研究”获得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3.2002年12月主持完成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课题《安徽省流动人口婚姻状况研究》被评为成果奖。4.2003年11月撰写的学术论文《农业结构调整动力与机制创新》获得安徽农业大学科技成果二等奖。5.2003年12月与南京农业大学钟甫宁教授合作完成的学术专著《农村外来劳动力问题研究》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6.2004年11月参与创作的电视理论片《中国民工潮》获得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2003年度电视社教节目奖系列片一等奖。7.2005年5月被评为“2003——2004年度安徽农业大学科技工作先进个人”。8.2006年8月参与完成的《安徽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研究》(研究报告)获得第八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课题论文类”(课题)三等奖。9.2006年12月撰写的《农村劳动力跨地区流动与管理研究》(课题报告)获得2001——2004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励。10.2006年12月撰写的学术论文《流动人口的社会特征及其收入影响因素分析》获得2001——2004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励。11.2006年12月撰写的《“中部崛起”战略下安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政策选择》获得安徽省社会科学界首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12.2008年7月撰写的《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农业投资对农民收入影响的实证研究》获得安徽农业大学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二等奖。13.2009年6月获得第三届“挑战杯”合缎集团安徽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4.2009年11月指导完成的《安徽省农村留守儿童健康状况的调查与分析》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航空航天)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5.2009年11月指导完成的《安徽省农村留守儿童健康状况的调查与分析》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航空航天)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6.2009年12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吴蓓蓓学位论文《城镇化进程中留守儿童健康状况及其改善政策研究》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论文。17.2010年10月参与完成的“《证券投资学》‘e—课堂’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8.2010年10月参与完成的“经济管理专业创业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9.2011年1月被选拔为合肥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20.2012年参与完成的“基于券商支持的《证券投资学》模拟操盘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获得安徽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

21.粮食补贴政策对粮食产量的影响——基于改进的灰色关联度分析,安徽省社会科学界第九界学术年会论文三等奖,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4年11月;

22.“一村一名大学生”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3.种植大户成立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动因分析——基于安徽省桐城市的调研,安徽省社会科学界第十界学术年会论文三等奖,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5年11月;

·3代表性论著、论文

1.贫困地区政府经济行为探析,姜长云 栾敬东, 科学.经济.社会,1992(2)。

2.经济发展中生产率问题探析,栾敬东 生产率系统1996(1)。

3.发达乡镇企业外来劳动力境况分析,钟甫宁 栾敬东等,中国农村经济,1999(10)。

4.保护耕地资源 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栾敬东,农业经济问题,1999(1)。

5.中小企业股份合作改制中村的问题与对策,栾敬东,经济问题探索,1999(6)。

6.农村发达地区外来劳动力移民倾向影响因素分析,张杭 栾敬东等,中国人口科学,1999(5)。

7.合著《农村外来劳动力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2001)

8.农村税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与思考,栾敬东 乡镇经济,2002(5)。

9.适应税费改革新形势 加强农技推广工作,栾敬东,安徽科技,2003(10)。

10.农业结构调整动力与机制创新,栾敬东 李靖,农业经济问题,2003(4)。

11 .构筑安徽特色农产品现代营销网络的设想,乡镇经济,2003(10)。

12.从收入结构变化探讨实现农民增收途径,董春宇 栾敬东,乡镇经济,2003(12)。

13.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农业政策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14.加速农村城市化 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兼论安徽省怀宁新县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朱静 栾敬东,乡镇经济,2004(4)。

15.我国农村劳动力流动的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张志伟 栾敬东等,乡镇经济,2004(5)。

16.民工潮”的成因及社会经济影响深层探析,栾敬东,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1)。

17.安徽省农业补贴方式改革效果的调查与分析,刘鹏凌 栾敬东,农业经济问题,2004(9)。

18.我国农业技术创新的三种模式的分析,宋燕平 栾敬东,中国科技论坛,2004(5)。

19.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制度经济理论认识,张贵友 栾敬东,乡镇经济,2004(12)。

20.农民素质与农业技术创新关系分析,,宋燕平 栾敬东,科技管理研究,2005(4)。

21.我国农业科技投入与效果的关系分析,,宋燕平 栾敬东,中国科技论坛,2005(4)。

22.农村劳动力跨地区流动的影响因素分析,刘鹏凌 栾敬东,乡镇经济,2005(10)。

23.农民对农地制度改革的认知——基于安徽省农户调查资料分析,刘鹏凌 李靖 栾敬东,中国农村经济,2005(10)。

24.中美农产品贸易增长特征及其成因探析,栾敬东 李靖 农业技术经济,2006(2)。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农业经济导刊》2006年第8期全文转载。

25.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兼论凝国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状况评论,许红 栾敬东,乡镇经济,2006(9)。

26.基于产业链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栾敬东 程杰,农业经济问题,2007(3)。

27.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创新的风险管理——给予“延津模式”的思考,山东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

28.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基于相关主体行为分析,栾敬东 高思安,乡镇经济,2007(1)。

29.论池州市城市化过程中的耕地保护问题,吴蓓蓓 栾敬东,乡镇经济,2007(8)。

30.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投资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栾敬东 姜涛等,安徽农学通报,2008(1)。

31.对返贫现象的一个分析,董春宇 栾敬东,经济问题探索,2008(3)。

32.改革开放以来农业投资对安徽农民收入影响的实证研究,苏向妮 栾敬东,新疆农垦经济,2008(7)。

33.非农就业机会不平等对地区间农村收入差距的影响分析,高思安 栾敬东,乡镇经济,2008(10)。

34.安徽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分析思考,汪洁 栾敬东,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6)。

35.巢湖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的生态补偿措施和政策思考,汪洁 栾敬东,中国农学通报,2009(2)。

36.安徽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研究,吴蓓蓓,栾敬东,统计教育,2009(4)。

37.安徽省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健康状况的调查与分析,吴蓓蓓,栾敬东,技术经济,2009(7)。

38.“十二五”期间安徽农业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栾敬东,安徽行政学院学报,2010(1)。

39.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结构变化趋势研究,李靖 栾敬东等,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

40.订单农业贷款运作模式初探,王浩然 栾敬东,中国金融家,2010(8)。

41.美国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生态补偿机制与政策措施,汪洁 马友华 栾敬东,生态经济,学术版,2010(2)。

42.绿色壁垒对我国果蔬产品出口的影响及对策分析,韩宝鑫 栾敬东 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

43.“转型倍增”计划破解安徽农业产业化难题,程克群 栾敬东 郭冬梅 宏观经济管理,2012(3);

44.山区经济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基于安徽省大别山十县(区)数据分析,王艳 栾敬东,皖西学院学报,2012(1);

45.全球节能减排大背景下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韩宝鑫 栾敬东,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12(5);

46.FDI与江苏.区域就业差异关系的实证研究,刘瑾瑜栾敬东,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8);

47.安徽农村人力资本投资对农民收入影响的实证分析,朱田 栾敬东,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

48.合肥经济圈产业整合发展分析,陈婷婷 栾敬东,技术与创新管理,2012(4);

49.安徽省农业产业升级动力机制研究,芮慧慧 栾敬东,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6);

50.涉农就业导向下农经课程体系建设,李广梅 栾敬东,高等农业教育,2012(10);

51.餐饮业食品安全影响因素及对策探讨,叶斌斌 栾敬东,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12(23);

52.安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基于2000—2010年数据,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12(23);

53.《农业政策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吴奇志 栾敬东 周可金,安徽科技学院学报,2012(4)。

54. 发达国家牛奶生产配额政策及其启示,栾敬东 施海波,农业经济问题,2014年第9期。

55. 畜禽养殖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的评价研究,徐若梅,栾敬东,华东经济管理,2014年第5期。

56. 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投资行为的实证分析——以安徽省5个区县为例,常子豪,方俊森,栾敬东,华东经济管理,2014年第7期。

57. 种植大户成立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动因分析——基于安徽省桐城市的调研,农业技术经济,2015年第12期;

58.安徽大别山区金融扶贫效果研究,朱雅寒,许晓春,栾敬东,华东经济管理,2017年第5期;

59.安徽省农机购置补贴效果的地区差异研究,张子欣,栾敬东,新疆农垦经济,2017年第10期;

60.《产业经济学教程》,中国科学出版社,2014年12月,副主编;

61.《现代农业经济学》(第三版),中国农业出版社,2015年7月,参编;

62.《安徽省奶牛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3)》(博士论丛),栾敬东 程怡 施海波 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3年12月;

63.《现代农业经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材,栾敬东主编,合肥工业的大学出版社,2018年4月;

64.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栾敬东,安徽日报(理论版)2020年3月24日;

65.淮河行蓄洪区发展适应性农业保险支持政策研究,栾敬东 徐泽宇,江淮论坛,2020年4月25日;

66.产业融合视角的“三瓜公社”扶贫实践路径及启示,朱文韬 栾敬东,河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5月28日;

67.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影响因素与路径选择——基于安徽省巢湖市12乡镇的模糊集定性分析,朱文韬 栾敬东 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9月15日;

68.补贴政策对主产区玉米价格和播种面积的影响——兼论新冠疫情背景下稳定玉米面积的政策取向,刘鹏凌 孙康 蔡俊 栾敬东,经济地理,2020年10月28日;

69.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构建路径与瓶颈——来自安徽省的经验,徐泽宇 栾敬东 学术界,2020年12月15日;

70.后小康社会的农业农村发展:国际经验与转型方向——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第八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学术研讨会综述,张藕香 栾敬东 中国农村经济,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