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组织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7-13 16:59: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启丽 张腾   编辑:汪源

  近年来,安庆经开区老峰镇新建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充分发挥多方力量,着力推行“党建+网格员+单元长+业主委员会”工作模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党建+网格 多网合一“动起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新建村党总支推动实现党建网、综治网、民政网等“多网合一”。新建村辖区范围内共有新缘小区和长风花园两个还建小区,常住人口约2600人左右,加上周边在建企业的流动人口较多,摸清底数是迫在眉睫的事。新建村党总支根据小区楼栋和人口居住情况,由党总支书记任网格长,党总支成员任网格员,实现网格化全覆盖。采集基础信息、收集民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管理特殊人群、代办公共服务、宣传政策法规等,是网格员的主要职责。网格员每日上岗,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

d8edfad488fb154415606ac80edf649.jpg

  党建+单元 精准服务“送上门”

  为进一步壮大网格化队伍建设,新建村党总支通过把“大网格”划分成“小单元”,将辖区6个网格细化成25个单元,吸收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来。新建村党总支将网格员、单元长的 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内容制作成信息卡上墙,平日里谁家有需求,无论事情大小都可以找单元长协助解决。疫情防控外来人员摸底、全民反诈APP注册、水电燃气安全使用宣传、暑期防溺水宣传、关爱困难老人等,都是单元长每天必做的事情,他们就是家门口的联络员,既进一步拉近了群众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精准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里。

d81454b78aefda97cfb22ac416c93c1.jpg

  党建+业委会 精心搭建“连心桥”

  为搭建一个发挥作用、服务群众、小区治理的有效平台,新建村党总支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的优势,让他们“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余热。2019年9月新建村新缘小区和长风花园在老峰镇率先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占比达80%,老党员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义务甘当服务小区的“服务员”,时刻心系群众,尽力办好群众事。新建党总支定期召开村党总支、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的“三方联动”会议,明确各自职责,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民生大事来办,确保哪里有群众呼声,哪里就有组织回应落实。2019年新缘小区420户居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解决了居民用水难的问题;2020年铺设了燃气管道,居民再也不用驮着液化气钢瓶上楼了;2021年新缘小区和长风花园建造了近1100平方米的非机动车车棚,彻底消除了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2022年新缘小区的28户屋顶渗漏得以修缮,解决了顶楼住户一到下雨就愁的烦心事。如今,小区环境更美了,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了。

5aa08823b08aa6badfbaa7f9a7dc95c.jpg

  下一步,新建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模式,在网格化治理中注入“红色能量”,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张启丽 张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