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组织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1-24 15:12:08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陈鹏 李漫   编辑:汪源

  今年,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自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以来,聚焦村级党组织建设,从“班子、法子、牌子、册子”四子入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下好组织振兴的一盘棋,在乡村振兴中奋力谱写新篇章。

  建强基层支部“班子”,下好组织振兴“先手棋”。选优配强队伍,明确班子分工,始终将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补选、任命等方式实现村级党组织成员的“一升一降”,全乡6个行政村35名村干部,大专以上学历达到54.2%,平均年龄由之前的42岁下降至35岁,使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队伍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活用党员培养“法子”,下好组织振兴“关键棋”。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规范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制定党员发展规划。按月收缴党费,收缴基数和比例确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认真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分月制定学习计划,按时开展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学习活动,每月中旬结合“四联四帮”工程、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展,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到目前,为全乡100多名流动党员邮寄去了学习资料,大部分的流动党员都反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另外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党性。

  擦亮为民服务“牌子”,下组织振兴“制胜棋”。坚持因村制宜,突出科学高效、便民服务的原则,建设高标准活动阵地,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打造村级党群服务中心6个,建立村干部工作日全员在岗、双休日轮流值班制度,结合小微权力事项印制可办事项清单,公开服务内容,明确服务流程,建设集办公、便民服务、党员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阵地,做到群众办事“不出村”。

  精心编制制度“册子”,下好组织振兴“长远棋”。建立健全村干部坐班、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民主评议等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组织生活开展方式,坚持每半年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建立困难党员、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管理台账,不定期走访慰问。坚持村级事项民主决策,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三务”公开制度,事项实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电话、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多渠道的了解群众的诉求,并及时的解决群众的诉求,做到合理的解决到位、不合理的解释到位,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陈鹏 李漫)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