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组织振兴

中安在线   2023-03-30 21:34:1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肖肖 步倩雅 喻学超   编辑:潘霁野

  近年来,东亭乡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合力,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党建+特色产业”“党建+信用村建设”等“党建+”模式,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作为与安吉县鄣吴镇毗邻乡镇,东亭乡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持续深化跨省党建联盟内涵,提炼了“一体化·富裕”党建品牌,开展了“文化走亲”、党建联盟推进会、联合执法等系列活动,围绕金融授信、康养运动、非遗产业等五个方面进行交流合作,通过党建引领带动跨省毗邻乡镇产业协同发展。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东亭乡因村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出资源盘活、产业带动、文旅融合、“飞地经济”等多元化发展模式,拓宽村集体增收新路径。东亭社区“入股联营”带动精品民宿发展,颂祥村“党组织+电商”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沙坝村“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化农业、研学基地。全乡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占比由原来的16%提升到83%,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双增收”。

  此外,该乡试点推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在全市率先开启“整村授信”信贷模式,通过与金融机构的党建共建,解决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为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柳亭村一超市老板刘广勇是第一批获得农商行“整村授信”的客户。他除了开超市之外,还有三辆运输车在跑物流,前两年受疫情影响,资金迟迟不能回笼。听到村里开展“整村授信”业务,他第一时间便报了名,“在办理授信时,广德农商行东亭支行为支持我发展,主动下调了利率,50万贷款很快就全部到账了,帮助我渡过了难关。”

  党建引领风帆正,初心如磐启新程。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东亭乡将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围绕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助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为全力创建“茶扇风情·康养东亭”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王肖肖 步倩雅 喻学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