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农之窗 > 正文

优化县域产业联盟 校县(市)联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19 09:58:00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王玲 夏迎春

  8月17—18日,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华君、副院长王华斌一行赴滁州市定远县、明光市,调研滁州市乡村振兴情况,指导推进县域产业联盟优化调整工作。定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浩亮,明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春等出席推进会。

  据了解,2012年4月以来,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促进安徽省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产业的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构建新型大学农业推广体系为主线,以在我省农业主产区、农业大县建立永久性性区域综合试验站、特色产业试验站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技术创新与技术推广有机结合、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新机制。截至目前,在全省主要农区建设了8个农业综合试验站,组建了73个县域农业主导产业联盟,初步形成了以安徽农业大学为依托,产学研紧密结合、教科推多位一体的新型大学推广服务体系,对服务当地的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推进会上王华君指出,产业联盟工作是校地合作重要载体和灵魂,产业联盟工业也应与时俱进,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要围绕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目标及地方乡村振兴战略需求,选优配强产业联盟专家团队,找准与当地发展契合度高的联盟方向,提升产业联盟成效,提供全产业链式服务。他强调,产业联盟优化调整力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成效导向,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充分整合校地人才资源优势,不断探索联盟运行新机制、新模式,为地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定远县、明光市领导充分肯定了综合试验站及产业联盟的工作成效。他们指出,产业联盟专家扎根基层,以企业大户为帮扶重点,为地方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们希望,本次产业联盟调整优化能将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结合起来,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组建全产业链服务团队,瞄准乡村振兴战略靶子,围绕地方发展需求,发挥农业高校资源优势,在高效紧密合作中实现共赢。

  会上,王华斌对产业联盟调整安排及首席专家遴选等工作进行说明。试验站负责同志汇报了前期产业联盟调整及上半年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产业联盟优化、考核与监督、“全产业链”服务团队建设及试验站规范管理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并看望慰问了进站研究团队和实习师生。

  定远县、明光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水务局、园区管委会、试验站所在乡镇及试验站相关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王玲 夏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