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头条

有颜、有闲、有内涵!

中安在线   2024-02-04 16:24:50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潘霁野   编辑:汪源

  因铜得名、以铜而兴,素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的铜陵,立足厚重的历史积淀,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转型。

  千年铜都,已跑上了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农历新年将至,记者走进铜陵犁桥水镇,探寻“国朝封神·欢乐春节”。或穿梭特色灯会之中,感受节日欢乐气氛;或沉醉民国风街区,“坐看青竹变琼枝”;或惊叹暗夜“铁花雨”,欣赏漫天金花的视觉盛宴……这个总投资9.6亿元的文旅项目,依水而建,拥有“百年徽州记忆”的犁桥水镇,简直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

DJI_0234-HDR_1.JPG

  文化底蕴,助推产业“多元化”

  犁桥水镇可不一般,依托村里原有的明塘、水系等,通过人工开挖与巧妙规划,形成了有方塘、小河、水巷的水景观系统。

  初入景区,便可见烟雾营造出江南水乡的朦胧之感,错落有致的石板,蔓延整个景区,古朴的建筑风格,凝结了时光,让人从城市的喧闹中感受“诗与远方”。

微信图片_20240204160621.jpg

  犁桥水镇总建筑面积达43700平方米,占地310亩,四大园区,共有110栋古建民居和8条古建街道,是临水而错落分布的亭台楼榭等古建筑组成的徽派建筑集群。按照徽州明代园林形式总体布局,完整地保留展示了徽州原木文化的风貌和格局,建有古戏台、古县衙、古绣楼、当铺、更楼、三元门、古祠堂、书苑、千佛塔、文昌阁和龙王庙等。

  作为铜陵市体量最大的特色古建筑群落、“十四五”文旅重点项目,犁桥水镇不仅是业态聚集度高的乡村旅游类景区,更是乡贤回归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典范。通过文旅互动融合发展模式驱动乡村振兴,集民俗文化展示、农耕文化体验、水乡休闲旅游于一体,实现了古村落幸福居家梦,也实现了城里人的田园梦。

  沉浸体验目之所及,皆是难忘

  沉浸,是犁桥水镇最大的“杀手锏”。

  “梦里水乡、古韵犁桥”,犁桥水镇通过想象力实现文化与艺术、科技的连接,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沉浸式体验。

  这个主题定位为“百年徽州记忆”的旅游小镇,集中展示了铜陵乃至全省的徽派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田园文化以及独特犁桥水文化,引入铜匠工艺、蜡染艺术、钱币馆、当铺、汉服等非遗商户,再现乡愁记忆。

微信图片_20240204160614.jpg

  “我很喜欢复古风格,现在很流行老物件的‘潮范儿’,你看那个年代的东西可真精美。”走进百乐门风情博物馆,看着珍藏多年的唱片机、电话机、钢琴等古董,游客们赞不绝口,频频拍照留念,怀旧韵味在现代生活中延续。

  为了满足来自全国各地游客们的不同需求,犁桥水镇展现了多元化的街区业态。在时代感的打造上,既有明清古韵,也有唐宋风华,还有民国风;在商业氛围的建设上,汇聚了全国各地的小吃,当然,极具地方特色的铜陵及周边的特产风味居多;在历史感的营造上,囊括了科举文化、民国文化、知青文化,以及改革开放前的供销社等商业文化,还有现代少有的休闲娱乐场景。走在街巷,穿越不同时空,感受不同时代的生活气息与历史风云。

  同时,犁桥水镇还定期举办犁桥民俗文化节、新春庙会、大型灯会、邮币卡交流会、传统戏曲与演艺及非遗研学体验、研学科普等活动,给市民和游客呈现了非凡的视听盛宴和文化体验。

  科技与文化融合,开启“夜更美”模式

  夜幕降临,华灯亮起,犁桥水镇开启“夜游模式”。

  “我们犁桥水镇最大的亮点就是夜游,在灯光科技这块,我们下足了功夫,根据不同建筑的特色,充分运用现代的声、光、电等科技。通过‘自然+’的理念,结合‘人为+’的精神,运用‘艺术+’的动态,辅以‘科技+’的创造,达到了虚实结合的动态场景应用,构建出了‘沉浸式+夜游’的复合型业态体系。”犁桥水镇景区综合部部长刘东成介绍道。

  从沉浸式光影夜游的建设,到大型实景体验项目的策划、文娱体验综合体和研学体验定制,再到经典街区的网红创意、体验性产品的生产定制,犁桥水镇满足了年轻人对“夜太美”沉浸式夜游体验的多样化需求。

打铁花.jpg

  大胆的创新改变了此前“白天游玩,晚上走人”的单一消费,“夜游模式”成为年轻游客的游玩重点,犁桥水镇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以灯光秀、主题演艺、特色酒吧一条街及夜间美食与购物为核心的夜游产品,营造船游水镇、夜品美食、互动体验、穿越打卡、莲花灯祈福、篝火狂欢等夜间游玩项目,打造了独树一帜的夜游IP,为游客提供全天候全业态的旅游消费模式,让游客获得独具特色的古镇水乡夜游体验。

  有颜、有闲、有内涵的犁桥水镇,让铜陵这座“以铜闻名”的老工业城市,成为长三角最美“后花园”。据了解,2023年4月开园至今,犁桥水镇共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其中市外游客约150万人次,实现住宿、餐饮、门票、购物等营业收入超8000万元。(潘霁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