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头条

中安在线   2024-02-04 16:29:16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潘霁野   编辑:汪源

  “再过一周就要到除夕了,鱼的单价一直在涨,年前咱们有钱也买不到鱼了!”这个“游”上万家餐桌,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鱼,就是咱们池州盛产的鳜鱼。

  有这么一家企业,紧紧围绕“鳜鱼”的一二三产业链条以及旺盛的市场活跃度,开拓性地将金融资源融入农业发展,为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安徽乡村振兴网记者走进安徽鳜鱼交易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探究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探索之路。

  创新金融模式,养活“一条鱼”

  “眼下,正是臭鳜鱼加工、囤货储存的旺季。”2月2日,项目负责人孙方园带领记者参观鳜鱼仓储一体化智能仓。

  在零下22℃的冷冻库里,记者看见了被打包成盒的鳜鱼整理摆放在仓库货架,高达6米,“咱们鳜鱼产地仓分设2个仓储基地, 池州市经开区仓储基地,占地面积2200㎡,冻库总容积9000m³,鱼仓储量2000吨;东至县大渡口镇仓储基地,总面积 4100㎡(含分栋加工中心600㎡),鱼仓储量2500吨。”

微信图片_20240204155733.jpg

  鳜鱼是季节性鱼种,一般鳜鱼加工企业会选择在10月至来年2月期间购入蹶鱼进行囤货储存。为保障全年的加工生产,缓解上下游货主囤货资金压力,安徽鳜鱼交易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创新性提出农产品仓单质押商业金融模式。

  董事长吴义平接受记者采访,并详细介绍了金融模式,“货主将冻鲜鳜鱼质押在产地仓,银行审核确认后,按照一定比例放款给货主,产地仓既是货主的存储仓又是银行的质押仓,既缓解了货主囤货资金压力,又盘活了银行资金周转;另一方面,通过鳜鱼产地仓运营模式,将吸引更多市场优质的鳜鱼养殖企业、养殖户、加工和销售企业,解决鳜鱼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大规模苗种培育难度大、产业规模小、养殖水面利用率较低等瓶颈性问题,从而推动池州市鳜鱼产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吴义平带领团队前往广西、佛山、黄山等地多次开展调研工作,最终敲定合作模式。事实证明,这条乡村振兴的产业之路,他们走对了!

  多方携手共进,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乡村振兴之路发展不易,池州市供销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直以来,供销社全力打造城乡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专注农业产业发展。安徽鳜鱼交易市场提供的鳜鱼仓储和金融服务,有效地将鳜鱼一、二、三产业进行了融合,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这在池州,甚至安徽,都是创新首例。”池州市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李远平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40204162758.jpg

  鳜鱼作为池州的特色产业,拥有中国鳜鱼之乡这块品牌金字招牌,鳜鱼仓储和金融服务不仅能为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还能促进加工企业、销售企业等遍地开花。池州市供销社敏锐地捕捉到创新金融思路背后的产业发展动能,不过在实际工作推进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

  “首先,执行方案就修改了很多次。我依稀记得,酷暑的夏天,我们跑了很多家银行,跟每一家银行进行多次深度对接,确实付出了很多心血。最终,池州九华农村商业银行率先接受了我们的新理念,并让这个模式能够快速推进下去。”李远平回忆往昔,依旧激动不已。

  除了池州市供销社提供的农产品销售服务和九华农村商业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安徽鳜鱼交易市场为实现了鳜鱼产品全过程的精细化溯源管理,通过第三方菜鸟系统提供物流服务。全方位打造数据化的平台交易平台,这些数据可以快速转换为金融数据,为金融机构提供可信数据监管通道,为企业提供便捷、快速的农业金融服务。

  多方战略伙伴互联互通、共同合作,为提供综合性的服务,满足企业多方的需求,提高业务效率和安全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雄厚的保障。

  优化农产品市场,促进农业供应链金融发展

  农产品的销售一直是一个难题,特别是在季节性和区域性供应过剩的情况下。

  鳜鱼仓单质押业务极大地改善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加工企业将鳜鱼作为质押品,从而获得相应的贷款或融资支持,解决资金周转问题,保证产品及时上市和销售,减少资源浪费。同时,此项业务还能帮助养殖企业合理去化产品保证资金回笼,从而促进其生产能力的提升,推动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池州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荣家平是个鳜鱼专家,对于鳜鱼仓单质押业务有了更多的期待,“鳜鱼仓单质押业务可以促使养殖和加工企业更注重产品质量和安全,以提升其质押品的价值。通过合规的养殖、加工和销售环节管理,可以提高鳜鱼的品质,打造具有池州特色的品牌,提升全国市场竞争力。”

  同时,鳜鱼仓单质押业务还可以促进金融机构对农业产业链的服务拓展,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农业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融资需求。这种金融创新有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金融效率,推动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吴义平将前往其他地市开拓新的农业金融版图,将安徽特色茶叶、鲈鱼、中药材等产业盘活,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推动安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潘霁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