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头条

中安在线   2024-02-21 10:00:59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许昊杰   编辑:汪源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当前,各地陆续进入春管春耕时节,田间地头开始热闹了起来,江淮大地勃发农业新气象。

  谋划是落实的前奏。春意渐浓之际,2月20日,我省在合肥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总结过往,表扬先进,分析形势,部署工作,为2024年安徽“三农”工作定方向、明路径。

  去年,我省提出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目标。回望过去,安徽“三农”成绩如何?新期许下,作为农业大省的安徽,何以担当?新征程中,安徽如何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好资源禀赋,勇当农业强国建设的先行省?

  在春风浩荡中,读懂这场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才能了解“三农”工作的使命,坚定重农强农兴农富农的信心与决心。

  “风景甚好”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稳住“三农”,我们就有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回旋余地和特殊优势。

  农业之于安徽,有着极为特殊的地位和意义。安徽不仅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还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更是2000多万农村常住人口的“根”与寄托。

  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安徽,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全面振兴扎实推进。

  安徽农业,“风景甚好”,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农业强省建设迈出显著步伐:

  ——“米袋子”更满了。去年,我省有力应对小麦赤霉病、“烂场雨”等多重挑战,粮食总产超830亿斤,实现“二十连丰”,连续7年站稳800亿斤台阶,“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取得开门红。

  ——“钱袋子”更鼓了。去年,全省农民收入人均首次突破2万元,达21144元,增速居全国第9位,农民收入跨上新台阶。

  ——“家门口”更美了。去年,安徽启动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创建精品示范村200个、省级中心村800多个,一个个和美乡村渐次出现在江淮大地。

  ——产业化更优了。去年,绿色食品十大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9%;启动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力争再造一个千亿级肉牛产业。

  ……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复盘一项项亮眼的“三农”成绩,振奋人心。当然,这离不开我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三农”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斗,优异成绩的取得也让他们再添干劲。

  “大会为全省农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受鼓舞。”铜陵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程志华表示,去年,铜陵白姜种植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安徽首个,将以白姜申遗成果转化利用为契机,全力做强做优农业特色产业,为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贡献铜陵力量。

  “安徽农业强省建设举措有力有效、亮点纷呈,我们倍增信心。作为政策性担保机构,安徽农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安徽农担董事长方习利表示,新的一年,安徽农担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解农忧、暖农心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发力点,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用心用情用力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办实事、解难题。

  共话发展

  春潮涌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随着激昂的音乐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表彰仪式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2023年度安徽省粮食生产、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特色产业10 强县和“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10个重点县的有关负责人戴着红绶带,依次登台领取奖牌。

  颁奖时,台下响起阵阵掌声,既是对这份成绩的肯定,也寄托着对江淮大地农业再展新面貌的希冀。

  “安徽‘三农’工作成效显著,让我们备感振奋。新春伊始,我省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吹响了‘三农’工作的冲锋号角。”天长市是此次被通报表扬的“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10个重点县之一,天长市委书记贺家平表示,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把“三农”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让农民能在和美乡村的环境中幸福生活。

  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围绕粮食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和美乡村建设等内容,我省9地作交流发言,分享经验。

  宿州是我省的重要产粮大市,去年,该市粮食总产460.2万吨,占全省的11.1%。宿州市委书记杨军在交流经验时表示,宿州市多措并举深挖增产潜力,大力育良种、建良田、推良法、配良机,持续强化农机装备支撑,全市农机总动力886万千瓦时、居全省第一,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9%,实现了“上午地里粮、中午家中仓”。

  六安市是皖西白鹅的原产地和主产区,近年来,六安市裕安区聚焦构建皖西白鹅全产业链,2023年白鹅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约45亿元。“裕安区围绕皖西白鹅保种育种、规模养殖及羽绒羽毛精深加工、熟食预制菜等环节,积极招引龙头企业,大力开发羽绒羽毛制品,研发鹅类预制菜产品。”六安市裕安区委书记董永来介绍,该区2023年加工鹅食品2000余吨,白鹅产业规上加工业产值29亿元、增长23%。

  在和美乡村方面,合肥市分享了建设路径与经验。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表示,合肥全域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立足省会城市人口集中、辐射长三角等优势,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同时,以精品示范村所在的中心村及周边为重点,挖掘各具特色的乡村“IP”,布局各类项目业态。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省级中心村700多个、美丽宜居村庄2400多个。

  时不我待

  万物复苏的春天,承载着希望与梦想,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搞农业最怕的就是误农时,对于“三农”工作者来说,时不我待。新春伊始,这场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了一项项任务安排,送来了“三农”工作的“春之礼”。

  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重点难点仍在农业农村。当前,我省正处于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的关键时期,亟须解决在“三农”工作中依然存在的一些短板弱项,比如粮食单产不够高、产业不够强、乡村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勇当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的排头兵、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力军、农业强国建设的先行省”中作出更大贡献。

  新起点上,质与效的变化更引人关注,安徽农业强省的建设如何实现“高质高效”?于关键处落子,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作出了部署。

  在基层工作上,会议提出要切实做好为乡村两级减负工作,真正让农村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走村串户,深入到田间地头服务群众。

  粮食方面,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利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加快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

  产业方面,在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上实现新突破。

  和美乡村建设方面,聚焦“千”与“万”一起抓、“点”与“面”相统筹,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

  强大的组织保障,是安徽乡村振兴的“密码”。会议指出,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做到上下贯通、一抓到底,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真正当好“一线总指挥”。

  值得注意的是,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结束后的下午,省农业农村厅立即组织召开了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深入学习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三农”工作。

  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将落细落实会议精神,锚定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坚定不移走好“六个之路”,努力将“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春风送暖,我们脚下的土地,蓄势待发。(记者 许昊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