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文化振兴 > 正文

小剪纸大文化 翁墩剪纸剪出文化新名片

2021-09-04 00:00:00 来源:皖西日报作者:李新 石玉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乡村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很好的抓手。为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乡村振兴非遗文化传播调研实践团队,8月23日前往六安市金安区翁墩乡翁墩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习翁墩剪纸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探索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拜访传承人,了解剪纸手艺
  8月23日,文传学院实践团队走进翁墩乡,采访了安徽省省级非遗传承人徐圣年。作为翁墩乡剪纸第三代传承人,徐圣年给翁墩剪纸带来了新的活力,在省市民间艺术类比赛中屡获佳绩。
  在徐圣年的工作室,他热情地展示了他的剪纸艺术作品,现场展示剪纸技艺。短短的几分钟,徐圣年一边解说一边剪纸,剪出了两只小蚂蚁和一副窗花。通过看演示,听解说,近距离了解了剪纸艺术,感受到了剪纸非遗文化的魅力。
  对话传承人,学习工匠精神
  徐圣年自幼热爱民间剪纸艺术,从小受母亲剪纸手艺的熏陶。40多年来他一直投身于民间剪纸艺术的发展与传承的事业中,如今,他对剪纸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创作剪纸、坚持剪纸事业就如同母亲仍在身边一样。”
  在与徐圣年的攀谈中,得知他经常在周边地区的中小学传授剪纸,还在六安职业技术学院专门成立了徐圣年剪纸工作室。在奋力于传承剪纸技艺的同时,更是在不断学习与发展民间剪纸艺术。“剪纸人要学会与时俱进。”他说,将传统的东西融入于现代的法治社会,但也千万不可被西洋化,要守住最核心的文化传统。他表示,为了做好这类普法的剪纸作品,他花了大量时间学习了解法律知识。“剪纸艺术同样也需要学习,只有不断思考、不断探索,才能做到精益求精。”其展现的工匠精神,令人深深钦佩。
  手艺与守艺,助力乡村振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翁墩剪纸就已经出名了,当时就提出了“文化兴乡一枝花”的发展口号。如今30多年过去了,真正坚守翁墩剪纸的人越来越少。但剪纸艺术的发展环境却越来越好,翁墩剪纸逐渐成为翁墩乡的一个文化名片,乡镇在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的同时,剪纸成为其乡村文化振兴的中坚力量。徐圣年正以自己的亲身实践,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真正践行了一个非遗传承人的责任与义务。
  在正在装修中的徐圣年翁墩剪纸艺术馆前,徐圣年表示,手艺人一定要坚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要做好“手艺”和“守艺”,作为翁墩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身上担着责任,希望艺术馆的建设,能够为传承与传播翁墩剪纸艺术带来更大的契机。(李新 石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