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文化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8-02 13:04:57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鲍磊 马晓捷   编辑:汪源

  高质高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主动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的有效抓手。今年以来,六安市金安区清水河街道在茶棚社区寿春华府小区积极推动文明创建提升项目,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

图片181.png

  聚焦社区历史,找准文化“着力点”。茶棚社区前身是清水河村,后因村内“茶棚店”而得名“茶棚社区”。这里曾是往返六安、寿县两地的必经之处,因为店主、村民热情好客、诚信善良而颇有名气,在解放初期的六安地图上,茶棚店也有着清晰的标注。2022年3月初,在茶棚社区“睦邻点”举办的一次党群活动中,原村干部们再一次讲述茶棚店的故事,引起党员群众的广泛共鸣,也引起在场清水河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的注意。“我们认为,除挖掘茶棚店原有乡村文化内涵,更要体现乡村文化到社区文化的演变,展现质朴的乡土风情主动靠近新时代风采的过程。”茶棚社区寿春华府小区文明创建点位提升项目负责人这样说道。

图片182.png

  聚焦普惠共享,摆正创建“千斤顶”。寿春华府小区文明创建点位提升项目开始前,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决定拓展项目内涵,在寿春华府小区搞一次“大动作”,解决回迁安置小区基础设施欠佳、休闲功能缺位问题。2022年3月底,小区居民代表会上,德高望重的老人们齐聚一堂。“人老了就喜欢怀念从前,能像以前在村里一样,有个聊天的‘大堂口’该多好。”“我们这些‘老家伙’想剪个头、补个衣服都不方便,你们平时的便民活动频率高点就好了。”“我还记得以前茶棚店的样子,你们要是想做微景观,我可以给你们提供参考意见。”群众或提出建议、或想要帮忙,在场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都一一记录下来。最终,清水河街道确定了“一处景观小品、一组便民服务、一个休闲广场、一栏志愿风采”的“1×4”项目提升计划。

图片183.png

  聚焦志愿服务,激发文明“力量源”。2022年7月底,寿春华府小区文明创建点位提升项目正式完工。为切实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水平,清水河街道组织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员和“铁娘子”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义诊、义剪、义工等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和专业精干的志愿者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这也激发了志愿者的“干劲”,形成良性循环。一位义剪志愿者说:“这里的爷爷奶奶很有原则,虽然我们剪头发是免费的,但他们总要留下一元钱。一开始我们坚决不收,后来才知道,这是老一辈人所坚持的‘礼’和‘节’。”居民李大爷表示:“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在茶棚店吹过风,听过雨。坐在亭子里纳凉,看着这些来来往往、朝气蓬勃的志愿者,我觉得老茶棚的‘感觉’回来了。”

图片184.png

  接下来,清水河街道将重点针对老旧小区、回迁安置小区进一步开展系列化文明创建专项提升行动,将文明创建推深做实,让旧貌换新颜,让群众得实惠。(鲍磊 马晓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