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专题策划 > 正文

科技引领 一个园区激活振兴动能

2022-02-17 09:55:47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九月仲秋,正值稻米成熟际,颍上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沉甸甸的稻穗在数十万亩良田中迎风摇曳,满眼金黄。一台台收割机在阡陌中徐徐穿梭,一辆辆运粮车在机耕路上来回疾驰……

颍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稻蛙养殖基地.jpg

颍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稻蛙养殖基地

  走进产业园,稻谷的清香和着泥土的芬芳在空气中洋溢,满是丰收的味道。“颍上农业产业园是以稻米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全省唯一一个成功入选‘2021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国家队’队员。”颍上县农业农村局研究员王冠军笑着说道,“打造绿色循环农业是产业园发展的既定方针,聚焦生态水稻种植技术创新,让水稻快乐地成长,才能长出好吃的大米。”

  颍上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以人民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基础整合创建,涉及两镇一区,规划总面积23.37万亩。园区按照政策集成、要素积聚、企业集中的要求,推动科技研发、加工物流、营销服务等主体向园区集中,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园区集聚,锚定“一业一园”开发格局,全面提升稻米加工全产业链,促进形成既相对集中又联系紧密的绿色循环农业科技产业集群,构建“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兴农民富的有机统一。

稻虾综合种养,农民正在收获小龙虾.jpg

  稻虾综合种养 农民正在收获小龙虾

  文勇专业种植合作社是以“虾稻”循环农业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合作社,2018年创建以来,在县政府“打造产业链”政策支持下,发展面积逐步扩大,目前,合作社订单虾田有5000多亩,每亩增加产值约2000元,成为县“虾稻”定点加工企业。而类似文勇专业种植合作社这样的企业在产业园区并不鲜见。据了解,自产业园建立以来,按照“优化第一产业,提质升级第二产业,培育、壮大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有效推动了产、工、贸融合发展。2020年,以中籼稻、粳糯稻为主导的全产业链总产值达36.34亿元,第一、二、三产业占比分别为4.4%、61.8%和33.8%,占园区总产值比重达69.75%。

  在做强主导产业的同时,园区也在优化土地经营结构和提升单位产值上做文章,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通过土地流转逐步实现集约化经营管理;通过推广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种养结合等方式增加土地单位产值。目前,产业园已形成稻麦轮作为主,辅以稻田虾、稻田蛙等复合增效型种养结构。产业园成功组建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农户参加合作社比重达65%;年均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20万亩次以上,带动农户1.8万多。2020年,产业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7元,超出全县平均水平30%以上。

王岗镇金塘村稻田综合养殖基地.jpg

王岗镇金塘村稻田综合养殖基地

  颍上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办将对今年产业园的39个子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并针对考核结果,细致谋划2022年建设方案,推动建立更加紧密的联农带农机制,为把产业园打造成为立足安徽、辐射沿淮及长三角的一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