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专题策划 > 正文

三产融合 两大链条打开财富密码

2022-02-17 10:11:57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

  “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先贤管子的话根植于颍上子孙后辈的血脉中历久弥新。颍上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立足国内保证自给的粮食安全方针,牢记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铿锵话语,坚守粮食生产大县的责任担当,积极承担稳粮保供任务,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137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30万亩,全年粮食稻麦轮作面积280万亩,粮食总产量位居安徽省领先位次,入选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加强农业基层基础建设,统筹发展粮食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延伸产业链和附加值,将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县城。据悉,目前颍上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36.33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72.7%;培育引进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2家,规上稻米加工企业27家,稻米加工产业年产值达60亿元。2021年,全县夏粮总产57.89万吨,预计秋粮产量42.87万吨,全年粮食产量超100万吨。截至三季度末,全县销往长三角农产品74.5万吨,销售额达200.29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初级农产品总产值75.23亿元,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125.06亿元。颍上稻米及绿色食品行销网络,被国家确定为全国“八大粮食物流通道”中的重要流通节点之一,成为我国南北粮食调运和“皖粮出省”的中转站和集散地。

  “今年夏收,安徽省小麦开镰收割仪式又是在颍上举行的!”颍上县农机监理站站长吴勇骄傲地说道,“现在粮食生产向着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收割粮食基本都靠机械化,不仅效率高,而且粮食损耗也降低了。”下一步,颍上县将继续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升农业设施现代化水平,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推进农业信息化赋能,围绕打造粮食百亿产值全产业链目标,促进粮食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颍上牧原现代化养猪场1.jpg

  “家里有粮,心里不慌,一头猪就是一个小银行”。近年来,为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颍上县围绕打造生猪百亿产值全产业链目标,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的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引进牧原、正大、汉世伟等大型养殖集团建厂合作,生猪养殖体系得到了全面发展。

  安徽颍上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是颍上生猪产业的龙头企业,自2016年牧原集团与颍上县政府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以来,通过生猪育种、现代技术、科学管理、标准生产、污染防治等措施,助力颍上建立了一条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同时,颍上牧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建立了企业、政府、银行、合作社、贫困户资产收益“5+”扶贫模式,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全县10679个脱贫户在颍上牧原公司带动下发展生产,每年保底增收3000元。

颍上牧原现代化养猪场2.png

颍上牧原现代化养猪场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颍上县生猪存栏58.13万头,同比增长19.57%;能繁母猪存栏8.42万头,同比增长23.12%;生猪出栏79.27万头,同比增长27.25%,全县生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颍上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正在围绕完善生猪全产业链的完整性和稳定性,深入梳理、全力打通产业链的堵点、难点,通过大力推进牧原等现代化生猪养殖企业的发展,强化对生猪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的产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