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振兴先锋

中安在线   2023-02-16 10:36: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姜斯娟   编辑:潘霁野

  2月的天气,还有些春寒料峭,但在安徽省当涂县护河镇广阔的田野里却已万象“耕”新。走进青山村陆虎生态草莓园,春意盎然,簇簇绿叶间坠满了一颗颗鲜红饱满的果实,90后“新农人”杨媛正忙着给草莓除老叶,“芳林新叶催陈叶”,老叶除去,新叶上草莓果子才能长得更大。眼下,立春刚过,万物复苏,护河镇“新农人”们早已开启了忙碌模式。

  人勤农事忙,小麦候春光。眼下正值小麦分蘖、拔节期,受今年降雨偏少影响,护河镇小麦条锈病、蚜虫发生较常年严重,促弱转壮、助苗成长,成为当前田间地头的最主要问题。

  “你看,这种鲜黄色长条粉状斑,就是小麦条锈病,这种病传播得非常快,如果不及时治理,轻则造成减产,严重还可能绝收,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用吡唑醚菌酯、戊唑醇等药物及时预防……”近日,在护河镇青山村的小麦地里,镇80后农技干事尹治星一边现场察看病虫害发生情况,一边指导农户们科学合理预防。

  这段时间,尹治星几乎天天“泡”在地里。通过与种粮大户面对面交流,深入调查小麦苗情、墒情、病虫草情等状况,结合现场分析查看苗情长势情况,就如何科学开展春季麦田管理给出合理建议。

  这边田间地头指导忙,那边无人机植保作业同样热火朝天。在青山村千亩小麦地里,“种粮状元”盛后根正在田间试飞新购置的无人机。只见他轻车熟路地展开机翼、启动螺旋桨,在遥控器显示屏上设定飞行速度、相对作物高度等参数,目送无人机飞向目标地块。伴随着旋翼的嗡鸣声,白色雾状农药均匀地喷洒在随风摆动的麦浪上,勾勒出一幅生动的春忙画卷。此时的盛后根有骄傲,也有期待。

  “40亩小麦,1个小时就完成了,新机器更加稳定和高效,通过它来作业,确实省心又省力。”在地头站了一个多小时,这个90后小伙子心里既踏实又欢喜。他表示,如今通过专家的及时指导,学到了很多病虫害防治的技术,可以更好地促进麦苗生长,今年小麦指定能有个好收成。

  天气转暖,护河镇美丽乡村丁村愉悦农场进入营业旺季,90后农场主丁世斌抢抓春投春放机会投放鱼苗。据悉,农场流转了40亩鱼塘,投放了2万尾花白莲、草鱼、鲤鱼、鲫鱼,专门从事垂钓产业,并提供两餐农家饭菜。

  “我们同时还流转了30亩空地,分割成小块地,供家庭客户来种菜,体验农耕乐趣,最近每天都有市里面的客户来收菜。”丁世斌介绍,未来还将在果园里建设阳光房、星空屋、烧烤地和草坪球场,提供丰富的户外休闲体验场所,谈起之所以叫愉悦农场,他解释:“就是让城里人到我们乡下来享受片刻安宁,感受我们农村变化和别样生活。”下一步,愉悦农场还将依托垂钓、小菜园、农家乐、民宿、稻渔等产业,打造集特色美食、休闲垂钓、网红打卡、采摘体验、户外露营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年轻一代‘新农人’扎根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护河镇党委副书记陈长寿介绍道,“新农人”在思维、眼界、技能、互联网技术、市场开拓等方面都有别于传统农民。当前,新农村发展需要“新农人”的力量。据悉,近年来,护河镇成立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专班,由镇党委副书记牵头,闭环化推进工作,从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农业经营管理技术等多方面入手,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源动力”。(姜斯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