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振兴先锋

中安在线   2023-03-06 15:18: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吕欢欢   编辑:潘霁野

  开栏语: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从“战场”到“商海”,一大批退役军人和优质军创企业涌现出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助力军创企业发展,展示军创企业形象,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安徽省分行联合举办“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第二季“了不起的创业兵”系列宣传活动。活动聚焦100名军创企业家,讲述他们真实励志的创业故事,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敢于拼搏、顽强奋斗、开拓创新、永不言弃的精神品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再立新功。

  近些年,微盆景很火。有别于传统大型盆景令人却步的昂贵价格,微景观盆景的定位就是大众化,真正做到让普罗大众都看得起、买得起。

  在六安市霍山县诸佛庵镇,30岁的退役军人王伟经过多年的摸索,靠着发展微盆景,打造了属于自己的“致富花园”。

  王伟正在修剪微盆景。 受访人供图

  退伍回乡创业 微盆栽承载梦想

  王伟是土生土长的霍山人,2009年时还只有16岁的他,光荣地选择参军入伍。在部队里,因表现优异荣获多项嘉奖和荣誉。

  两年军旅时光的沉淀,让他褪去了当年的青涩,摸爬滚打也让他变得成熟稳重。军旅的岁月总是在不经意间就流向了远方,2011年12月,他光荣退役。

  退役后,路又在何方?当时不过18岁的王伟也有不少梦想,去过工厂、上过工地,也在大城市上过班,但在他的内心总有一股回乡创业的冲动。

  “那个时候还是年轻,有做不完的梦,想法也是一个一个地冒出来。”王伟回忆,后来在父母的支持下,他于2014年回乡租下16亩土地,买下20多万元的各类苗木和观赏树木,创办了恒伟苗圃,正式开启了他的乡村创业之路。

  王伟正在修剪微盆景。 受访人供图

  创办苗圃盆景园的想法并非一时兴起。在王伟看来,老家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小盆景或许也能撬动大产业。

  创业之初,因缺乏经验,王伟遇到许多意料之外的困难。其中,创业前5年陆续投入60多万元,却一直没有收益,不少亲朋开始劝他及时止损,但王伟就是“不信邪”。

  2015年,王伟踏上了外出求学之路。起初在舒城一家经营苗木盆景于一体的园林公司“古绿园”当了两年的学徒,2016年又到国内顶尖的苗培盆景园“知乐园”学习了两年时间,多次参加国内各大盆景展并前往日本盆景市场考察。

  一边刻苦学习钻研,一边将所学“试验”到自己的盆景园管理上,王伟“双管齐下”不敢懈怠。

  “小盆栽”做大做强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不断积累,盆景定位逐渐清晰,造型丰富新颖、培育技术成活率高,王伟的盆景得到全国很多爱好者的认可,在国内多个盆景展上也很热销,培育的小品盆景供不应求,当年营业额突破80万元。

  小试牛刀大获成功后,王伟从产、学、研、销多方面着手,助力微景观盆景做大做强:通过招收几位90后年轻人,精心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开始做起电商和直播卖货业务。同时,他依托微盆景为载体,通过互联网平台把六安市的市花映山红、霍山的石斛盆栽等园艺盆景销往江浙沪一带。

  王伟正在修剪微盆景。 受访人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王伟创办步町园艺有限公司,投入200多万元打造现代化盆景培育基地。如今他们的产品不仅遍布在江浙沪一带的盆景批发市场,互联网电商平台更是让他们的小品盆景走向了马来西亚、泰国等世界各地。

  小小的盆景园做大做强,王伟也用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订单较多时,除长期在公司就业的村民外,附近村里更多有盆景制作经验的村民会被召集来,在接受专业培训后,参与到帮忙打理和打包,甚至是微盆景的加工制作中。这份近在家门口的工作,每月能给他们带来至少3000元的收入,遇到年节则会更多。

  展望未来,王伟直言还要继续逐梦乡村,将搭建更专业的电商团队,提升产品质量,扩大经营范围,力争实现从庭院绿植到桌面艺术品的蝶变,也为周边群众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助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